云南马龙:三措施织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

2020年11月2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马龙交警正在辖区农村道路上开展查缉工作。(胡泽亮 摄)

为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交警大队严格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采取“点、线、面”结合工作方法,全力整治农村地区农用车辆违法载人、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隐患“点”排查。该大队组织民警深入村镇,对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农用车辆及驾驶人办证情况,并及时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农用车辆列管率,强化日常监管;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新建道路、安防设施缺失道路、事故多发的弯道及坡道路段进行排查,及时向交通部门提交隐患整治建议,推进整改,切实完善农村交通安全防护设施。

严格路“线”管控。针对农村地区警力有限、管控弱化的实际,该大队加强与乡镇交警中队联勤联动,安排警力在农村道路巡逻,加强重点区域定岗查缉,强化早中晚日常管理盲点时段管控;采取集中整治与突击查处相结合等工作方法,在农忙季节、农村赶集日等人员出行较为集中时段,在农村道路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从严查处无牌无证农用车辆上路行驶、农村用车违法载人以及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扩大宣传教育“面”。采取在集市天“摆摊设点”、利用村委会大喇叭进行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走上街面、走进校园、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切实推动交通安全宣传到村、覆盖到人;与农机部门组织联动,定期组织农用车辆驾驶人开展集中培训,加强交通安全法规讲解普及,加强典型违法、事故案例通报,抓好警示教育,切实引导广大农用车辆驾驶人自觉抵制违法违章行为,杜绝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陋习。

截至目前,该大队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7次,交通安全宣传专题讲座20余场次,有1000多人次农用车辆驾驶人接受教育,累计查处农用车辆违法载人100余起、无牌无证农用车辆上路行驶30余起,农村地区农用车辆违法载人、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胡泽亮 丁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