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9年度县域经济考评公示:五华区位列第一

2020年11月16日15:03  
 

根据《云南省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10强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云办通〔2017〕50号)和《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评价办法》(云办通〔2019〕21号)等文件要求,省县域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129个县(市、区)进行了分类综合考核评价,形成了“10强县”“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进位县”考评结果,现予公示。

依据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评分“由高到低”的原则,重点开发区县前10位是五华区、蒙自市、呈贡区、河口县、西山区、官渡区、麒麟区、安宁市、开远市、个旧市。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19年,五华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5.65亿元,增长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8亿元,增长8.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08元和21060元,增长7.7%和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8.61亿元,增长7.5%。新增民营企业7264户,全区民营企业达到40081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458.88亿元,增长6.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等改革,加快“一网四中心”建设,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76项。在全市率先运行“一窗通”服务平台,19个部门168个事项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发证,第二不动产交易中心投入运营。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100.2%,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100.2%,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3%。地区人才密度22.6。

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五华区Ⅲ类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100%,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立城市网格化空气监测系统,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3%。

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五华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止缓有效、稳中有进,1-3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经济增长呈现复苏向好态势。1-9月,GDP实现1019.42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3.8个百分点,超市级下达目标0.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主城五区领先地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7亿元,同比下降2.9%,第二产业增加值394.4亿元,同比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623.4亿元,同比增长3.0%。

目前,五华区全区上下正全力冲刺四季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力确保预算平衡,全力优化服务环境,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努力奋斗。(崔志超)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