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小店经济" 重焕边疆小城烟火气

2020年11月1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夜市经济、小店经济是生活、是生机,是地方经济的缩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临沧市镇康县税务局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用税收红利重焕边疆小城的“人间烟火”。

在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减税降费让小店得以喘息。“我们个体户的征收率由3%降到1%,并且生活服务业还可以享受免征部分领域服务增值税政策,再加上所得税的延缓缴纳,经营成本大大降低。这些政策叠加下来,我们几乎不用承担税费支出了。”镇康县特色小店南伞康味园牛肉馆老板李鹏为减税降费政策竖起大拇指。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小店复商复市,镇康县税务局把疫情期间总局出台的5方面25项税费优惠政策归纳整理,并精准推送到相对应类型纳税人手中,做到政策全覆盖,红利尽知尽享。

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国家的政策初衷才能达到,红利才能释放到位。随着镇康县经济复苏,为了解决大部分个体户和小店主们对财务知识和优惠政策不熟悉的问题,镇康县税务局组建税收宣传小分队,线上线下同时推进,主动上门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印发宣传册共计800余册,印制横幅以及发放《“防疫”优惠政策明白纸》1000余份,从税率降低讲到延缓缴纳,从增值税讲到社保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广而告之,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开展宣传工作。

税收政策要落实落地,纳税服务更要加力增效。办税服务厅是政策落地的最前线、是服务纳税人的主阵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镇康县税务局不断创新,以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为主,打造智能办税平台,全力推动“非接触式”办税成为常态,不断优化办税服务厅职能,让纳税人不断提升办税便利度。

镇康县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想说:“以前办事经常得往大厅跑,现在大多数事项直接就能在电子税务局上办,方便了不少。公司还享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截至今年10月获得了5千多元的税费减免,边城镇康经济的复苏,我们外卖平台已经率先感受到了。”

下一步,镇康县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纳税服务,让边疆小城的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舒心办税,促进镇康经济活起来、消费热起来,重焕热闹的烟火气。(奎彦 赵娜 徐守圆)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