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莓”点染布朗山

2020年11月11日16:40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红莓”点染布朗山

在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这个被大山环抱的小山村里,草莓可是个稀罕货,很多村民一辈子都没见过。但正是这小小的草莓,让这里的布朗族人民过上了甜滋滋的生活。

哈寨村的村民世代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过去,村民们大多种玉米、土豆、萝卜、苤菜、藠头和树头菜等。直到2019年底,家住施甸县甸阳镇的赵建华将这里闲置的土地租了下来,把草莓种植引进哈寨村,让哈寨的布朗族群众认识这种“新事物”,也给哈寨的种植业增添了一番“新景象”。

赵建华通过考察发现,哈寨村的水资源质优量多,亚热带、温带、寒温带三种气候并存,年平均气温18度,年降雨量1292.15毫米,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反季草莓。于是,赵建华将村里闲置的40个大棚承包过来种植草莓,草莓便在哈寨落地生根了。

走进赵建华的冬草莓种植基地,一架架大棚整齐划一,一眼望不到边,大棚里一畦畦田垄上,绿油油的秧苗争相吐艳、长势喜人。虽已初冬,这里却一派生机盎然,嫣然一片“别样春天”……

如今,赵建华的草莓大棚还雇用了8个布朗族群众,他们早晨集中采摘新鲜草莓并打包,下午修枝打叶做维护。“原以为种草莓简单,种上了才知道小小的草莓还有这么多讲究,真是长见识了。”说起村里种的草莓,在棚里工作的布朗族青年小李滔滔不绝。

“每天采摘新鲜草莓之后就送下山快递发货,直销供不应求。目前,我申请的家庭农场筹建正在审批,等审批通过,到年底种植规模就能扩大到16亩。”赵建华说,目前草莓都是直销到附近州市,主要供给蛋糕店、冷饮店,每市斤均价15元,品相好的草莓最高可以卖到25元1市斤,6亩多山地上的大棚已售出草莓1万斤左右。

走进草莓大棚,65岁的布朗族大妈杨自兰正熟练地摘着草莓,不一会儿小桶就装满了。她笑盈盈地说:“我一个人在家,每天来这里采摘草莓增加收入。儿子去外省打工了,儿媳在施甸照顾孙女读书,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脱贫攻坚的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布朗山寨青壮年选择返乡创业,他们依靠自己的创新理念和思维,结合布朗族当地的自然环境、地形地貌、风土人情,依托当地政府的资金、政策、技术,将深埋于布朗大山中的发展活力发掘出来,让布朗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像这大棚中的草莓一样,越来越甜美、越来越红火。(赵丽槐 张一红)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