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文山州分行以金融活水“贷动”甜蜜事业

2020年11月02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刘经理,今年我家的甘蔗又能丰收了,真感谢你们贷款给公司,让我们可以及时拿到甘蔗款。”近日,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归朝镇村民在给建行富宁支行的客户经理刘仕兴打电话时,高兴地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云南富宁某糖业有限公司于2008年成立,随着公司的发展,当地农民也通过种植甘蔗从中受益。按照传统的运作模式,蔗农种植甘蔗,将甘蔗出售给公司,由公司制成蔗糖产品后向市场出售。蔗农的甘蔗款一般要等到公司将蔗糖产品出售收回货款后才能结清。由于售卖甘蔗的收款周期长,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影响了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甘蔗产业在富宁县的发展受到制约,急需金融“活水”的疏浚。

2019年,建行文山州分行针对该公司、供应商与蔗农资金不能及时周转的痛点,提供了一套综合融资解决方案,向该公司提供2856万元供应链贷款,其中“民工惠”贷款1357万元,及时结清上游化肥、运输、包装等企业货款、运费以及人员工资,提供3000万元流贷及时结清蔗农甘蔗款。通过信贷产品组合方式,将蔗农、供应商、公司生产全产业链连接起来,实现整个价值链条的同频共振。蔗农可以在第一时间拿到甘蔗款,农民工可以第一时间拿到工资,供应商可以第一时间拿到货款,生产企业可以第一时间组织生产,实现蔗糖产业从种植、采收、运输、加工、出售整个产业链的顺畅循环,改变了以往资金在途、时间错配、运行不畅的诸多痛点难点,充分发挥了金融“温柔手术刀”的“祛病”作用。

建行文山州分行针对上述企业的综合融资服务,开创了十分有效的金融扶贫模式,有力地支持公司正常经营发展的同时,带动2.6万户蔗农户均直接收益3万元,为县域2300户建档立卡户在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发挥了作用。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建行文山州分行把脉“寸关尺”(生产企业、供应商、农户),问诊贫穷的“症候”,下对良药,有效解除了贫穷之“疾”,帮助富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建行文山州分行通过对农业龙头企业的组合信贷支持,较好串联起产、供、销产业链,实现企业及其供应商、农户多方共同受益的业务模式,得到广泛赞同和认可,也让该行贷款、存款、客户、银行卡等多项业务得到协调发展。(姚维成)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