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巧解城乡“两险”征缴姓名匹配难题

2020年10月30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解决城乡两险征缴工作中佤族群众的姓名规范及不匹配难题,在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习惯的前提下,临沧市税务部门加强与经办部门的数据交互比对分析工作,将人社部门、医保部门提供的城乡两险存量数据,联合沧源县公安局人员信息系统进行人员信息比对匹配,确保参保群众“对号入座”。

据了解,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佤语中通用词汇数量有限,佤族同胞取名时按照长幼排名作为姓氏,名字也只按照佤族历法中出生日当天的生肖来确定,因此姓名信息不匹配是一个极其普遍的现象。

前期,当地税务部门联合商业银行已组织对每个乡镇行政村协办员、村干部、群众手机APP培训,但手机APP需要实名认证才能进行手机缴费,一个村(组)中群众个人姓名信息不匹配极为明显,难以分清具体对象,更让部分群众认为实名认证程序繁琐,不愿意使用手机APP,阻碍了城乡两险征缴进度。

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对税务数据进行精细比对,分析出身份证姓名及身份证号码不相符、终止参保、身份证校验不合法、已死亡待办理注销、辖区内无参保信息等1626人。同时,将疑点数据清分乡镇后,下发至乡镇各行政村协办员,逐条核实反馈,同步更改城乡两险登记信息和公安局人员信息系统。

临沧市税务部门还组织税务干部分组入村进寨向群众进行宣传时,耐心讲解缴纳城乡两险的好处,动员佤族同胞们将姓名规范化,主动配合公安、人社、医保、税务部门统一姓名信息。并利用村委会广播播报,让更多佤族同胞们明晓其中利害。许多佤族同胞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配合税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纷纷联系村“两委”,主动表示要将姓名信息匹配统一。

“我的身份证上的姓名和税务、医保这边的名字不一样,身份证号是一样的,缴费就容易出问题,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是为我们自己好,我们把自己在各部门的名字信息统一一下,既是对这些长期在村里工作的税务干部的支持,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份保障。”刚把姓名信息统一的临沧市沧源县勐董镇某社区居民鲍某说道。(杨凯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