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阳邹里社区搬迁群众安居致富

2020年10月28日15:40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邹里社区搬迁群众安居致富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隆阳区辛街乡邹里社区党总支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搬迁群众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程度,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取得明显成效。

  抓土地流转保民心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群众增收。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居民公共服务管理专业合作社(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协调农户把承包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将流入的土地流转给有种植需求的搬迁户和其他农户,解决搬迁群众无地可种的问题。邹里社区共流转土地2478亩,其中,流转给安置点搬迁户62户400亩,流转给其他农户130户(含15户种植大户)2078亩。

  抓监督管理保权益

  管好迁出区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三块地”,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确保搬迁群众继续享受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补贴,稳定搬迁群众财政转移支付收入。每年搬迁群众享受各项补贴约31万元。

  抓集体经济保收益

  社区党总支以公共服务管理合作社为依托,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及周边企业、学校的物业管理,采取盘活资源、有偿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邹里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3.95万元,收益的50%用于社区公益性支出,30%用于滚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用于村组干部创收奖励,10%用于维持社区正常运转。今年年底预计达200万元以上。

  抓合作社带动保增收

  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甜柿、蔬菜、机械合作社,由社区党员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组织群众发展经济林果、蔬菜等产业,开展农业机耕服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邹里社区814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其中安置点259户贫困户全部入社。截至目前,带动群众种植烤烟975亩、甜柿1003亩、蔬菜500亩,实现总产值1102万元,户均增收4088元。

  抓劳务输出保就业

  社区党总支始终将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作为主要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打通多条渠道,推动劳动力就业转移。一是搭建就业平台。加强政企合作,借助多家劳务输出公司及人社部门就业信息平台,提供就业信息;乡党委在安置点设置就业工作站,主动对接省内外和保山工贸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严格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全面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组织就近转移。充分利用安置点区位优势,结合城市、集镇服务型岗位的特点,分类分批组织搬迁群众参加护工、保育员、厨师、电焊工等职业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目前,共组织各类培训35期,积极组织就业招聘会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545人,就近就业率达69%,人均月工资2500元。三是开发公益岗位。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合理开发保洁员、护路员、河道治理员、综合执法队员、水电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搬迁群众实现兜底就业保障。目前,公益性岗位就业21人,人均月工资1500元。四是做好保障服务。针对劳务输出重点省份,分别建立“企业用工交流群”,外出务工人员在外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家中发生紧急情况可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反馈,由相关人员进行及时处理,解决群众外出务工后顾之忧,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社区党总支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严格执行报到制度,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流动党员电子活动证,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参加组织生活。(程向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