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检察院首次举行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

2020年10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征得救助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日前,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就张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担任听证员,广泛听取意见,对申请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进行公开审查。

据悉,这是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就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首次进行公开听证。“这也是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有益尝试,以期实现公开审查促进公正处理的积极效果。”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谭虹说。

2017年12月13日8时00分许,被告人姜某无证驾驶无牌照三轮摩托车,与原告张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事发后,张某被送往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498天。

经诊断,张某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颈脊髓损伤并高位截瘫等。出院后,经昆明锦康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达二级伤残、护理依赖程度为完全护理依赖。

该案经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判处姜某赔偿张某医疗及护理费138万,但一直没有得到赔偿,姜某也无可供执行财产。

为帮助张某治疗,张某父母花光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筹借了80多万的医疗费用。如今,整个家庭负债累累。此外,张某父母也年迈多病,根本无力承担巨额债务及高额的治疗费用,家庭十分困难。

听证会上,谭虹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案情及议题,听证申请人就申请司法救助的请求和理由进行了陈述,承办检察官宣读了检察机关的拟救助意见。

各位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证据,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恰当进行详细了解后,进行闭门独立评议,一致认为张某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救助意见及拟救助金额。同时,也鼓励申请人树立生活信心,坚持在法制轨道反映和解决问题。

谭虹认真倾听了申请人的诉求后,对申请人一家的遭遇深表同情,她勉励张某能够重树新生活的勇气,积极康复治疗,力争达到较好的康复效果。

同时,谭虹也指示该院的办案部门,要求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加强和街道办事处、扶贫部门的联系对接,落实好综合性的救助措施。

谭虹介绍,针对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民事侵权案件中因案件无法侦破、被告人及其近亲属没有赔偿能力或者赔偿能力不足,致使受害人及其近亲属依法得不到赔偿而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对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谭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于扶贫攻坚工作大局,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靠前服务、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战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司法救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实更优的检察产品。(钟毅、缪应翔)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