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民生

2020年10月22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市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民生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专题询问这一重要监督方式,聚焦学前教育、蚕桑产业、物业管理等民生关注热点,为群众发问、发声,让政府以压促动、以动求效,推动各项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请问,我县如何破解当前县城幼儿园入园难问题?”陆良县人大代表陈晓竹向陆良县人民政府提出质询。陆良县教体局负责人对此回答道:“县城‘入园难’不是幼儿园数量和学位不足的问题,其表现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下一步将规划新建部分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供给,扩大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提升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做好规划不断改善学前教育条件,有序扩大公办幼儿园的办园规模,鼓励有实力的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提升幼儿园教育整体水平,满足社会需求。”

这是陆良县人大常委会10月20日围绕学前教育进行的一场专题询问。“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提问者要紧扣主题、清晰准确,回答者要直奔主题、实在具体”。专题询问一开始,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骆德刚已为专题询问定下了“规矩”。

“抓好学前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扶持民办幼儿园?如何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如何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对存在 ‘入园贵’问题,对收费过高的问题如何调控?保障幼儿园及其周边治安、校车安全方面如何做的?”提问、回答,追问、补充……2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会上,问题直指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痛点及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由点及面,均有触及,问者有理有据,击中要害,答者实事求是,坦诚详尽。问答之间,有沟通、有互动、说得清楚、听得明白。通过询问,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更深入了解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同时也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进一步督促了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履行职责。

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问得清楚透彻、切中要害,正得益于县人大常委会在专题询问之前就全县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并通过“曲靖M”、陆良人大网、人大工作群发布了问题征集和专题询问公告,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收集到了很多反映集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才让专题询问更具较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

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更重在落实、更重在整改。陆良县人大常委会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及时进行跟踪督查,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确保专题询问“问”出成效,不走过场。(史延波 冯晶玲 梅江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