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20年10月18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党委在贯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警“1226”体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践行“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正风肃纪不停步,惩治违纪违法“零容忍”,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治理。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

该分局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民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该分局强化民警的党性教育,结合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形势任务,结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实践,教育引导民警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令行禁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不放松

该分局党委坚持定期召开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分析会,听取纪检监察、政工、法制等部门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统一思想,确保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不少于3次到分管联系部门,实地检查落实党委安排部署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不少于1次到基层开展调研,听取联系部门业务工作和队伍情况汇报;每年参加分管联系部门民主生活会,重大案(事)件现场指挥,切实解决基层和民警的实际困难。

今年4月至5月,该分局开展了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入股等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经过摸底统计、专项整治,对1名民警因身份证遗失后被他人冒用注册企业的情况向昆明市公安局作详细说明。通过专项清理整治的开展,防止“四风”突出问题的抬头。

该分局从规范公文流程、精简文件简报、强化末端几个方面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提高公文实效和办事效率;坚持会议审批制度,严格会议审批程序,按照“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的原则,控制会议规模、时间和数量,简化会议形式,压缩会议时间和领导讲话时间,提高会议实效;制定分局“三公”经费管理规定,明确“三公”经费的标准,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类别和方式。

主动把清理整改办公用房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研究制定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超标情况,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达标;规范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完成了车辆保险、维修、加油定点的“三定”要求,规范了警车及公车使用行为,建立了公务用车管理档案;坚持工作需要,规范出访考察。

分局领导外出学习考察的人数严格按照上级通知执行,与公安工作无关的学习考察原则不参加。参加全国性大型会议、区域警务协作会、友好分局年会等活动,严格实行总量控制。经分局党委批准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严格按批准的内容、路线和日程执行,各部门不得自行组织目的性、针对性不强的学习考察活动。

监督执纪不手软

该分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牵头“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交流学习、畅谈感受、分享心得”,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切实把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在日常、用在日常。纪检监察室结合违纪违法案件,梳理编成《五华公安分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训、以案明纪。

该分局始终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管住重要环节,通过持续巡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监督责任的落实,形成了经常抓、反复抓,抓早抓小、抓细抓常的工作常态。

期间,紧盯年节假期,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重点窗口服务、内务管理、规范执勤、执行力等日常工作中容易发生的“四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苗头隐患性、隐形变异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重点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发现纠正。

今年上半年共组织警力648人次开展现场督察64次,发现查纠问题62个,提出督察建议47条,出《督察专报》31期,下发督察整改通知书23份。对全局36个部门督查率达到100%。

该分局常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发挥监督执纪职能职责作用,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部位、关键岗位的监督,对发现存在违反会议纪律、执法不规范、专项工作推进落实滞后等问题的,及时对责任部门领导和民警进行提醒、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指出不足,要求立行立改。

同时,该分局持续强化内外监督力量建设,向辖区125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发出倡议书;收集辖区群众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推进警风警纪监督员制度,落实整改意见和建议51条;推进“1226”体系建设,创新并落实“派驻纪检员”制度,使“纪律作风监督员”“党风廉政联络员”“派驻纪检员”形成三支强有力的内部监督力量。

作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表率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该分局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着力培养五华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的骨气、直面困难的勇气、敢打善拼的锐气和清正廉洁的正气,确保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工作中,该分局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做到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案为戒、以案为镜,教育和引导民警、辅警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长记性的政治自觉,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时刻不忘廉洁自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和约束亲属,自觉抵制“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守住法律底线,恪尽职守,努力为公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张竹林)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