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阳龙掌山:从“脏乱差”变“清绿美”

2020年10月14日16:40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掌山:从“脏乱差”变“清绿美”

  “龙掌山作为瓦房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示范点,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还安装了23盏太阳能路灯,厕所全部改造成了水冲式,生活污水统一集中排放……”每次提到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带来的变化,隆阳区瓦房乡梅兰山村监委会主任毛顺荣都充满感慨。

  2020年6月9日,隆阳区人居环境提升现场推进会在龙掌山村召开,更是让这个“山旮旯”里的小村子赚足了眼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瞬间爆满。

  然而少有人知的是,龙掌山村曾经是脱贫攻坚深度贫困村,贫困面大、基础设施薄弱。过去村里生活污水横流,道路上牛粪马粪随处可见。毛顺荣介绍,龙掌山人祖祖辈辈过的几乎都是“人背马驮”的生活,村民无论是下地盘生产,还是家里搞建设,成本都要比条件好的村高出许多。“牛马就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路上自然到处都是牛粪马粪。”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瓦房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统筹多方力量和资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并结合区级政策制定下发了瓦房乡提升人居环境补助方案。消息一出,村民们纷纷响应,表示一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力配合项目实施。

  “祖祖辈辈都想把路修好,终于赶上共产党的好政策,村民们一起出力、相互帮衬,该让地的让地,该砍树的砍树,路修好了,受益的永远是我们自己。”说起村里实施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民杨金仓依旧有些激动。杨金仓和妻子早就想把自家门口那条又窄又滑又难走的泥巴路重新翻修一下,但是修路工程量大,实在是有心无力。听说村里要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老两口一合计,把自家的园子无偿让出了一大块,还为扩路捐了2000块钱、两车基石。“既然要修路就修一条宽阔气派的大路。”

  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尽管项目资金十分有限,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村民纷纷出钱出力,自愿让出土地面积支持修路、扩路,各家投工投劳进行路面找平和支砌挡墙。最终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2千米、入户路硬化90户、场院硬化92户。同时,完成污水管道架设2.3千米,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雨污有效分离;投放垃圾勾背箱4个,并按照日产日清的要求,对全村当日的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后直接运行至指定垃圾焚烧炉进行处理;建设标准化公厕1座,新建、改建无害化冲水式卫生厕24座。

  “如今小车开到家,用的是水冲式卫生厕所,垃圾集中统一处理,污水统一排放,晚上出门还有路灯照明,我们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毛顺荣说,基础设施建设好了,生产生活也改善了,村民自觉爱护户内户外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有党和政府做后盾,村里人一起出力、一起建设、一起享受成果,现在的龙掌山村已然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清绿美”的蜕变。(朱琳琳 李活顺 姜吉福)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