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创新警务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9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您可以扫描这边的二维码进行前期咨询。”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公安局观澜派出所为打响服务品牌创建战,努力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推出了二维码户籍业务办理咨询服务,常见的户籍业务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前期咨询,群众办理业务前准备好各项证件、资料,减少了因资料不全多次往返跑的问题。

走进宽敞明亮的观澜派出所,群众有序就坐等候办理业务,窗口前,并没有出现“排长队”聚集的场面。原来群众扎堆办理业务,熙熙攘攘的大厅变得秩序井然,发生这样的转变,是因为户籍民警细心观察,发现群众办理业务最大的需求就是快速、便捷,而只要利用上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手机,就能让办理业务流程更清晰,“心里更有底”,从而加快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观澜派出所户籍民警、辅警一直秉持的信念,通过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观澜派出所户籍业务办事指南,用醒目的标志牌展示出“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相关说明”等11个二维码链接,通过积极的宣传、引导,让更多辖区群众了解指南的使用方法和作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真正实现了“创新警务服务,打造最强服务”窗口。

引导员为前来办业务的群众进行服务指南的宣传和介绍,提供相关咨询服务,让群众了解所需办理业务的各项内容,做到提前咨询、提前准备、快速办理。

供图

近日,在金平县工作的李女士,因为要办理户籍业务项目变更,通过扫描户籍民警推送的服务指南二维码,了解清楚了办理业务所需的资料,并拨打咨询电话预约了办理业务时间。在预约好的时间里,她委托朋友带着提前准备好资料来到办证窗口,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很快地办理好了此项业务。

蒙自市民郑先生说:“我想来观澜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的业务,因为不知道要带什么资料,所以先来派出所咨询一下,但在咨询台就了解到现在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办理户口迁移需要带的资料,省去了排队的时间,也让我能清楚地记得所需的资料,我很满意现在推出的二维码前期咨询服务。”

二维码前期咨询业务,节省了排队、咨询的时间,同时在疫情期间,控制了人流量,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为解决老年人可能不会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情况,观澜派出所推出扫描二维码获取前期咨询服务后,依然保留了人工咨询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是观澜派出所一直践行的服务理念。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借助网络提升公安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省事的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承诺,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卢春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