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入滇十年纪实系列报道之一

公益防盲治盲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7日15: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篇语】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大幅提升全民眼健康水平,爱尔眼科一直在眼健康公益事业道路上不断探索。自扎根云南10年以来,爱尔眼科联合省内各地公益基金会、红十字基金会、慈善总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发起各项眼病救助公益行动,在云南搭建起了覆盖全眼科的公益救助体系,帮助云南眼病患者点亮人生。

“谢谢你们!孩子和我们都挺好的。”近日,普飞(化名)接到了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的回访电话,她的这一句话让电话另一端的工作人员放下了心。普飞,是红河州建水县南庄镇村民。包括她自己在内,普家一家三代五口人全部确诊为家族遗传的“先天性白内障”,从年近50岁的父亲到年仅3岁的小女儿都饱受视力低下的痛苦。长期以来,因为眼疾,普飞一家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只有普飞的妈妈能够正常务工,家庭情况十分困难。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杨建宇为普飞之子揭纱。

2019年,在爱尔眼科云南公益项目“健康扶贫光明行”活动帮助下,普飞和弟弟首先实现了“光明梦”。2020年5月,普飞的一双儿女依托爱尔眼科的分级诊疗模式,被转诊至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就这样,普飞一家人实现了“想看清这个世界”的梦想。

“我们视力恢复得不错,弟弟复查时视力甚至达到0.7,医生说已经接近正常人的视力水平。”普飞告诉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回访工作人员,自从手术之后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变得和以前大不一样:儿子张旋(化名)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就读小学,自己在家也可以更好地照顾小女儿和父亲。变化最大的就是普飞的弟弟,原来只能靠家里的几块地种点蔬菜勉强维持生活,现在他可以到镇上帮别人做活计,一个月收入有2500元,生活比原来好得多了。

众所周知,白内障是全球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因白内障致贫或返贫的难题也是当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脱贫攻坚战的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不让群众因为患有白内障而在脱贫征程中掉队,爱尔眼科在云南当地开展了多项防盲治盲公益项目。而类似普飞一家这样的贫困建档立卡户就是这些公益项目的受益者,他们通过复明手术重新获得劳动生产能力,使改善生活条件成为了可能。

赴寻甸山村为村民进行眼健康体检

据悉,自2010年开始,以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杨建宇领衔的专家志愿团队每年都会赶赴云南各地州偏远山区,为贫困群众进行眼健康体检和科普,并将患有眼疾的患者转诊至昆明医院进行免费治疗。据统计,目前仅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负责医疗援助并免费实施救治的白内障患者就达近1.5万余名。

“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这既是我们的企业使命,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因此,爱尔眼科一直十分重视防盲治盲公益事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办主任、昆明爱尔眼科医院CEO张林表示,爱尔眼科入滇10年来,一直努力践行防盲治盲公益事业,持续开展了多项防盲治盲公益项目,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眼健康方面的保障。(符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