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李兵:做致富的引路人

2020年09月2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入户走访(供图)
入户走访(供图)

沿着蜿蜒的公路,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来到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富乐镇必米村,见到罗平县教育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员黄李兵时,他正在田间跟村民聊着。2018年3月,黄李兵被选派驻村。在这距县城最远乡镇的三个年头里,他为学校协调资金、为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为疫情防控挺身而出……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驻村队员的责任和使命。

做致富的引路人

必米村委会地处富乐镇南边,自古以来人杰地灵。为了抓实产业扶贫,黄李兵依托地理优势,积极帮助建档立卡户落实玉米、烤烟等传统产业的种植,还引导、发动农户种植魔芋,培育新兴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农作物,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平日里,他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尤其喜欢在田间地头一线与农户交谈。他一边学习魔芋种植技术,一边和农户交流,还买了许多农作物种植的书籍给村民,让他们积累更多的经验。“入户走访,了解农户实际情况,和农户拉近距离,拉近干群关系,让农户对我们更加相信和放心,我们也更加有信心为农户做好工作……看到群众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改善,心里也非常高兴!”黄李兵始终坚持根据群众的需求引领脱贫致富,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着力解决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实现了持续稳定发展。

做教育的“娘家人”

“作为教体局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只要是与学校和学生有关的事,只要是教育的需要,我都会多多关心,多多支持,并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黄李兵本能地牵挂着学校里孩子们的生活。必米村季节性缺水,一到枯水期学校就犯难,没有水,学生的生活成了大问题。他马上帮忙协调解决。“三年来,不论是“六一”还是教师节,他都一直想着我们,为学生协调学习用品5.6万元,为教师节争取经费3.5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帮助学校解决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对我们学校是用真心、动真情。”必米完小教务主任李国瑞称赞道。

做群众的知心人

“这个劝返点位置很特殊,我们会一直坚守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李兵积极主动在驻村第一线承担起疫情防控任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补齐农村防疫工作短板。既当扶贫干部又做战“疫”先锋,与村组干部一起搭帐篷、备物资、设卡点……24小时值守劝导点,为防疫工作构建起一道牢固防线。春耕备耕时节,村民们忙活着田间管理,他也深入田间宣传防疫知识,力求春耕备耕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黄老师工作认真负责,会做群众工作,特别善于做群众工作,取得了村干部的一致认可,必米村的建档立卡户在他的带领下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富乐镇武装部部长陈龙夸赞道。

“他虽然年纪轻,但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比较多,在我们这里驻村几年来,大家都认识他,可以说深受群众的爱戴。”必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治清说。(李忠桥、刘瑞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