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美丽村居“大变身”

2020年09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建设总要求,着力结合本辖区实情,深入贯彻五华区乡村振兴战略暨落实农业农村工作,通过努力西翥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地居民也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在条件好了,景色也美了,休闲娱乐设施多了,村里的环境比城里都好,生活在村子里感觉整个人心情也很舒畅……”在五华区西翥街道问起当地居民,他们都会发出这样感慨。

据介绍,西翥街道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生态环境治理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一是通过建立健全村庄道路、公厕、供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河道等公用设施的日常管护制度,探索建立村民物业管理协会,设置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岗位,辖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清理,环境卫生实现日常保洁。以“厕所革命”“一水两污”整治为重点,2019年完成行政村公厕改建6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3815座。乡镇、行政村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1%。生活垃圾治理实现收集设施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10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创建了陡坡、东村、大村、桃园等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控工作,持续对辖区内塑料加工厂及黑作坊进行全面排查整治,2019年取缔屡禁不止、污染环境的非法经营企业26家,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河道环境整治得到提升。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西翥自来水厂、农村道路、西翥引调水工程、垃圾焚烧厂、天然气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业灌溉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生活生产水平。二是完善村庄公共照明、电网、通信设施建设,加快推行“以气代柴”“以气代煤”的炉灶改造工程,目前沙朗片区、桃园片区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快村庄污水设施建设。辖区目前共建污水处理设施12个,2020年计划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8个,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已实现乡镇和滇池流域内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2020年将实现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同时,大力发展高品质蔬菜、花卉、水果产业。引进了澳大利亚某集团花卉项目租赁近700亩土地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全天候花卉种植大棚面积达到11万平米。二是推进农旅融合。云花谷四季立体花园建成开业,稻鱼共生项目、某种梨合作社均实现农产品价格大幅提升,通过举办采摘节、农耕文化主题体验活动等极大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三是发展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产业。启动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以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为依托,加强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业。四是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西翥街道首个社区电商试点--瓦恭社区“红色电商”项目,利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张忠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