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云南特色专场暨昆明主场活动启幕

2020年09月24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9月22日,2020年全国科普日云南省特色专场暨昆明市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本次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结合昆明市科普特色,以科技力量助推科普惠民成果。内容将涵盖“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四大方面。

本次活动由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等主办,昆明市西山区委、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

实行“线上+线下”活动模式,设置科普示范展位14个,内容涵盖5G、VR、科技、非遗等9个大项互动体验,市民到场可亲身体验趣味科普,还能观看无人机方阵编舞及小机器人舞蹈。

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随着大型灯光秀《科技之光》的点亮,一场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科普活动也随之拉开帷幕。现场还准备了精彩的科普类节目,节奏欢快的原创说唱《Science - Life》(科技照亮生活)采用当下最为流行的rap方式,说唱科技与生活;心灵魔术《幻》利用摄像机现场投屏,近距离捕捉魔术师的手势和形态,让观众感受魔术的魅力;滇剧全新演绎的《援武汉·斩瘟神》通过滇剧新唱,歌颂抗疫精神,利用觉海楼的历史感加上现代灯光音响,给人们感受不一样的滇剧文化……丰富精彩的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国科普日云南省特色专场暨昆明市主场主题活动于9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除了精彩的启动仪式,为加快推进“互联网+科普工作”实施,活动将实行“线上+线下”的体验方式,活动还在APP平台开设“科普之翼”活动专栏供广大市民搜索观看。其中配套线上科技展厅和手机讲堂,借助互联网优势,对各大科技、科普、非遗、文创等企业进行在线展示;以专家现身科普和视频形式结合,开展科普教学小课堂,对科普事业及活动本身进行讲解。(冷建华、毕正怀、孙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