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帮了大忙 五旬老人靠养猪年赚40余万

2020年09月24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秋分,滇东大地进入丰收时节,在距离县城近30公里处的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永宁岗村,余吉焕拿着蒲扇,悠闲地坐在树下乘凉。

57岁的余吉焕,步履轻快,待人和蔼可亲。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老人,操持着一个养有100多头猪的养殖场,一个工人都没聘请,年净利润达40多万。

余吉焕是麒麟区白石江街道的农民,早年曾在曲靖城区的代河一带养猪,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2018年农历五月,她将养殖地点重新选在了永宁岗村,向王国保租用养猪场进行饲养。

“在外面看来,养着这么多猪,一定很苦,但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余吉焕说。

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添猪料、铲猪粪,约3个半小时就能干完。之后就一直要到下午一点才第二次喂猪料,用水管冲洗猪圈,工作一个多小时后,就直到晚上6点,才开始第三轮工作,同样只需一至二个小时,全天总共只需工作7个小时。

“主要是电力帮了大忙。”余吉焕介绍说,猪粪臭味重,所以,在养猪过程中,保持猪圈的清洁至关重要,既能有效避免很多传染病,也有利于提高猪的生长速度。

永宁岗村和马龙村的大部分村落一样,没有丰富的地表水资源,村民人畜饮水都是依靠深井水。余吉焕养殖场用于冲洗猪圈的水,亦是通过电力从深井里抽上来的。“如果不是电力的支持,仅仅是保障猪圈卫生这一块,就做不到,谈何确保整个养殖场的效率和规模。”余吉焕说。

猪群每天饮用的水,也是通过水泵抽到水箱,然后用管子接到每个猪槽。

103头猪的养殖场,猪料的加工投喂是首要工作。

“都得力于这台机器。”余吉焕指着养殖场门口的一台HD系列饲料机说道。

养殖场的猪料,绝大多数都是利用玉米面和油枯、麦麸、豆粕混合搅拌而成。

HD系列饲料机旁边有一个半立方米不到的坑,一根直径约20厘米的管子一头在坑底部,一头直到机器的入料口。余吉焕每次加工时,只需将袋装的玉米粒倒在地下的坑里,机器就会通过管子将玉米粒吸进去加工成面,并和其他食料搅拌混合。100多头猪一个星期所需的食料,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加工出来。

除此而外,电力还有效提高了母猪繁崽的成活率。养殖场建有专门用于初生猪崽保暖用的保温室,里面装有暖灯。猪崽产下来后,需在保温室保温10天到一个月。

“保温灯保暖,大幅提升了猪崽的成活率。在当前猪崽价格高的市场背景下,保暖灯为我带来了巨额效益。”余吉焕介绍说,去年一年,她花在购买猪崽上的成本就达17万元。现在,养殖场共饲养了10多头母猪,每头母猪一次能繁12、13头小猪,在保暖设施的保障下,成活率能达90%以上。按照计划,她明年开始就不用再购买小猪了。

如果说余吉焕是为了经济效益而来到永宁岗村养猪,那王国保则是利用晚年的安闲时光挣到了不小的收入。

在把自家的大养殖场租给余吉焕的同时,王国保仍用自家的小养殖场养了30多头猪。去年一年,他单靠养猪就净赚了10多万元。

小余吉焕2岁的王国保,两个儿子在外操持建筑和餐饮生意,在村里建起了面积860多平米,价值100多万的两栋大楼房。

“我原本完全可以在家闲着养老,但现在条件这么好,所以就想着趁自己还苦得动,多挣点钱。”王国保将所谓的“好条件”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交通等硬件设施好,三是电力好。“现在的生活,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电,特别是各种电气化机器的使用,为农民节省了不少劳力,很多收入都是因电而增加的。”

王国保家位于老村子北面约500米处。他还记得,15年前,他家和高国芳家两家人刚搬到现在所住的地方时,为两家人供电的线路是一段粗一段细的“鸡肠子线”,连电饭煲煮饭都不能两家同时煮,其他电气化的机器基本用不了。但凡遇到打雷下雨的天气,家里铁定停电。

短短几年时间,村里的电网改造就大范围高质量地展开。现在,电杆整齐划一,电线都是绝缘线,村里通上了动力电,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了碾米机、钢磨、粉糠机、青饲料粉碎机等机械。年轻人外出务工后,土地都免费让给年纪大的人耕种,王国保和老伴两人,除了养猪外,还耕种着30多亩土地,养了10多只羊、30多只鸡。“别看我们年纪大了,但凭借着各种家用机器,挣得的钱是年轻时的几倍。”王国保说道。(杜明彦、车玉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