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黑竹叶村通了“三环路”

2020年09月1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清晨,从云南省富源县城到后所镇半路的主干道向右拐进一条坡度很大且弯曲的村道,行进约半小时就到了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黑竹叶居民小组。

在到达村尾的停车地点之前,车沿着村道走过了新旧程度不同的三段路。当问过了村民才知道,村民把最新修通的一段路叫“一环路”,把中间修通的路叫“二环路”,把最近贯穿全村的路叫“三环路”。

因针对同一村子在不同时段修了三段路,路面就有了新旧之分,也就有了村民“环路”的戏称。

黑竹叶居民小组与富源县著名景点“老黑山”平行而立,平均海拔约2500米,属于该县境内的高海拔山区。村子依山而建,全村78户呈不规则散落分布在近三公里的山坡上,由于山高坡陡,基础建设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多年来村民生产生活仅依靠一条晴通雨阻的山道沟通外界,山货出山、孩子上学、物资进村都极为不便,村民发展的劲头始终得不到充分发挥,村民对修通进村路期盼已久。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根据村子农户分散而居的实际情况,该县组织交通、国土等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开展了多次调研,并召开群众会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进村道路硬化,最大限度满足村民期盼,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2017年,在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资金的扶持下,黑竹叶居民小组迎来了第一次进村道路大修,住在村头房屋较为集中的47户农户通了水泥路。

“路通当年,村头一些外出务工有积蓄的农户盖起了新房,住上了好房。村里农户种植的蔬菜水果很方便地运到了城里和集镇的农贸市场,农户有了增收和盼头。”社区干部肖本右说。

过了一年,村内通户道路连接到了各家各户,村里的泥巴路不见了,村里环境好了,村里村外变了模样。

“在村内道路没有硬化前,每次召集群众开会提醒村民打扫卫生,村民总是以村内泥巴路为由推脱,通了水泥路后,大家的积极性高了,不用再三提醒,家里就打扫得很干净。”迤山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田旭说。

距离村头近两公里的农户看着村头的村民自从通了路后盖起了新房,收入有了提高,村尾的十多户农户心里总是憋着一口气。

“什么时候修?”成了每次群众会他们必问的问题。

今年六月,黑竹叶居民小组最后一段通村路硬化项目启动,在村干部到户协调道路占用土地时,不论是已通路还是未通路的村民都全力配合,一些村民甚至投工投劳,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村子所有农户都通上了硬化路。

“年初的时候就听说今年要把路修到村尾,家里就赶忙打了地基准备盖新房。前些天路通了,就运来了材料,估计年底就可以搬进新房过年了。”和丈夫正忙着搬运建筑材料满身灰尘的章桂芬笑着说。

村民肖植俊说:“路好了,大家都买了家用三轮车,干农活、赶集都很方便,以前的人背马驮看不见了。”

肖本右对大家说:“以前娃娃上学都是早上出门干干净净,回来就是一身泥。现在很多家长都是早送晚接,跟城里一样。”对于在城里生活惯了的人来说,当听到“跟城里一样”的话语时觉得没什么稀奇,但对于多年受制于道路不畅、吃尽道路之苦的78户278个黑竹叶老乡来说,通上硬化路就是他们心中最大的心愿,也是他们向着幸福未来前进最大的动力。

有了路,他们才有了更多更大更美好的梦想。(郭燚、田庚午、雷恒)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