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澄江:强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2020年09月02日17:1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澄江:强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的筋骨,文明城市创建只有在“强筋骨”的前提下,城市发展才更有力量和后劲。多年来,澄江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辖区基础设施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抓实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城市发展基础。特别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扎实推进。

位于城区凤翔路的云珠小区建于1996年,共有住户96户270人。由于建盖时间久,小区内路面破损严重,楼道楼梯老旧,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居民居住品质低。澄江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后,凤麓街道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于2019年11月投资30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硬化、划定停车位、新增公共文化设施、建盖停车棚、修补围墙、安装充电桩等22项。经过改造后的云珠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管理更加有序,住户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有了跨越式提升。

云珠小区居民李德生表示:“小区改造后,一是环境好了,二是路面好了,三是楼道好了,现在住着很舒服。”

仪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邢玉萍介绍:“云珠小区以前属于城郊接合部,我们将云珠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愿相当强烈。经过改造后,现在大家所看到的云珠小区跟以前相比已截然不同。”

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窗口,是涉及民生的重要设施。为提升城区农贸市场的“颜值”,改善市民的购物环境,澄江市实施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对凤麓农贸市场商铺进行分区,对市场摊位、厕所、墙面进行升级改造,并统一规范店牌风格。针对翠竹湾市场基础设施不配套、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于今年4月开始动工改造,主要进行基础工程建设、道路硬化、雨污管网铺设等,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以上。

该项目负责人万雨超介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门窗工程的收尾,下一步计划就是菜摊的安装和卫生的清扫。”

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百姓生活的重要工程。凤麓街道处于城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凤麓街道高度重视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除积极进行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外,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实施老城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文化设施建设和规范整治城区弱电线路乱象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夯实城市发展基础。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城区的城市功能逐渐完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出行更加便利,处处彰显着文明和美好,群众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凤麓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钟丽聪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凤麓街道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完成了9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目前,凤麓农贸市场已基本完成改造,翠竹湾市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对长期使用的电话线、广电网络、宽带线进行清理整治,目前已完成80%。同时,对部分临街的墙面,还有37条小巷的墙面和路面进行修复。我们还对没有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小区与公共设施进行修复和更新。通过实施一系列设施改造工程,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马智 杨琳 文雅琪)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