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项专项整治行动 昆明五华打好创文“攻坚战”

2020年09月02日17:07  
 

在昆明市吹响创文攻坚“冲锋号”之际,普吉街道把创建工作作为街道近期的核心工作、重要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召开普吉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冲锋动员会,动员号召全街道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了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迅速进入全面冲刺的临战状态,用实际行动助力创文。

对标对表抓整改

积极落实十项专项整治行动

在创文冲刺阶段,普吉街道认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抓好整改落实。集中全街道力量,对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再次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对标对表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普吉街道制定了《普吉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每周开展一轮包括陈年垃圾、卫生死角清理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清理整治,文明养犬劝导、流浪犬只收容整治,“门前三包”整治,重点路段日常巡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共驻共建志愿者服务,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攻坚克难行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督查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普吉街道共清理7个片区21个小组城中村、27个老旧小区乱堆乱放废弃物300余吨,清理铲除小广告10000余条,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100余个,清理共享单车5000余辆。粘贴文明氛围营造宣传图画1500张,发放告知城中村、主次干道、重点路段周边商户“门前三包”承诺书1000份,修补路面100余处,补植绿植2000棵。

普吉街道还积极发动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区级下沉单位、公共户单位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来,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志愿圈圈”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周五集中整治日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周一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等,进行广泛动员,集中参与。截至目前,共有19家各级文明单位、4家区级下沉单位、13家公共户单位共计320名志愿者开展了8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周密部署

细化网格分工

精准对标严要求

此外,按照区创文总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普吉街道及时调整创文工作指挥部,组建由街道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常务指挥长,街道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的组织架构。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基层党建办公室,由街道宣传委员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开展好创建日常工作,协调落实有关问题,及时反馈和上报工作情况,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各自网格辖区做好监督及统筹协调等工作。

积累总结经验

携手聚力共创文

在创文过程中,普吉街道积极开拓创新,携手各方力量,总结积累经验,其中,“以城中村引入物业为突破口,文明村组彰显新形象”就是一大亮点。

针对片区城中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的问题,片区城中村通过创新探索利用集体资金和政府补助奖励引入物业机构对村组进行管理,采取“三个一点”的方式,即:村集体资金出一点、政府补助奖励一点、租户单位出一点,按村组集体收入的10%计提,纳入村组环境卫生工作资金池。目前,共筹集集体资金约200万元用于城中村清扫保洁,街道三家“村改居”社区与公开招标的物业管理公司达成了合同作协议,61名保洁人员负责对34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日常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保洁。同时,为巩固环境治理成效,街道制定了环境保洁监督考核机制,专门成立监督小组来监督物业的管理,如果管理不当会受到相应处罚。经过前期的物业引入,目前城中村环境治理已初步扭转“脏乱差”形象,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治理模式也得到市、区级领导的肯定。接下来,普吉街道将积极探索物业衍生服务,进一步提升百姓幸福感、安全感。

普吉街道着眼于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保障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事务的有效推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居民文明素养,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普吉街道老旧小区治理先锋队”,对辖区云南新型建筑材料厂小区治理开展入户调查工作。7月7日至14日,“先锋队”12个入户小组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为老旧小区治理筑牢基础。

截至目前,先锋队12个入户小组通过电话访谈、实地走访的形式已完成861户入户调查工作。经统计,本阶段入户工作,对本次治理工作赞成引进物业管理的有491户,占比57%;不赞成的有297户,占比34.4%;持观望态度的有34户,占比4%左右。另外,调查中未见到房主的共计39户,占比4.6%左右。通过面对面接待居民群众,逐一走访居民户,认真听取、认真记录每一户居民意见建议,当面解答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对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告给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解决。此项工作的开展增强了街道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构建辖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好推进全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工作。

先锋队将继续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要求,紧扣老旧小区环境治理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以回访、告知情况的形式,针对前期调查工作不表态、不同意的住户,进行“再入户”,对相关惠民政策进行再宣传、再引导;同时,普吉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居民群众正面引导,主动引导居民选举“楼栋长”;此外,持续树立好“先锋队”的形象,为辖区老旧小区治理打牢组织基础,提供人才保障;并与主管企业联系沟通,采取务实管用的治理办法,实现物业管理,协调解决建材厂小区治理存在的现实问题;还要积极推进居民自治与物业服务并存在的治理模式,形成良性竞争,达到治理目标。

进入全面冲刺的临战状态

接下来,普吉街道还将对标对表,提质综合管理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城中村、城郊结合部保洁不到位等诸多短板弱项。按照制定的《普吉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存在问题,采取全面提升和重点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开展对公厕管理、老旧小区环境再整治、不文明养犬、社会治安环境、校园周边环境、共享单车停放、流动摊贩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整治。

同时,普吉街道还将强化宣传,促进文明素质提升。街道将利用辖区微博、微信、LED屏、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围绕重点主次干道、公共区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为主要内容,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此外,还将开展“文明城市齐心创 社会各界在行动” “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垃圾分类” “依法文明养犬 共建文明城市”、入户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强化宣传发动,提高市民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支持率;同时,还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进社区、下小区入户调查和宣传,大力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普吉街道还将压实责任,督查问责抓创建。首先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总指挥部及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及调度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好日常指导、组织等工作。各网格领导要率先垂范,每周开展巡查,挂钩社区创文工作,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各分指挥部要落实各自工作相关要求,协调解决好基层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社区要切实落实包保责任,特别是针对辖区的薄弱环节,要及时查缺补漏;同时,街道纪工委还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坚持常态化督查,围绕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对照标准,及时下沉网格,找盲区、查死角,督促整改落实,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导致阵地失守,任务不落实,作风漂浮的行为,将严格进行督查督办和问效问责。

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

目前,普吉街道已经进入全面冲刺的临战状态,抢抓有限时间、打破常规,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和“决胜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向区委、区政府及辖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杨淼茹)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