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开启普法新篇章

2020年08月28日15:47  
 

在治国安邦的图谱上,法治无疑是最醒目的标识。一个民主文明和谐的富强之邦,法治必定为其基石;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法治必定为其支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法治必定为其骨架。

昆明市五华区,因五华山得名,素有“政治文化区”之称。全区下辖10个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397.8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0.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3万,流动人口47.3万。2019年全区GDP总量1195.65亿元,荣获2018年全省“跨越发展先进县区”第一名和2019年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第50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背后,源于依法治区、全民普法事业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的充分发挥,所营造的稳定社会环境。

五华区先后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市、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荣誉背后是全区每一名参与"七五"普法干部群众的付出与收获。

突出“智慧普法” 推动宣传往心里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五华区积极应对网络时代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将法治宣传与新媒体充分融合,积极抢占新媒体普法至高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着力实施“互联网+普法”惠民工程,全面推进“智慧普法”,构建起以昆明五华发布为核心,以五华司法行政、五华普法等89个官方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共同组成的综合性融媒体矩阵群,及时发布新法新规,适时推送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学法评论和互动交流,实现新媒体法治宣传领域的多覆盖。

同时,有效融合全区各大型LED电子显示屏作为“线下”融媒体法治宣传阵地,利用文化广场、商务区等大型商贸圈的户外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建设宣传视频、标语等内容,做到“线上+线下”宣传无死角。

创新形式贴民心 丰富内容接地气

此外,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建立法治动漫工作室,在全省首创《生活与法》漫画季刊,目前,《生活与法》普法读本发行至第28期,累计发行30余万册。为丰富融媒体法治文化阵地内容,制作了《使命?征程》《平安同行》《人民调解法宣传片》《奔跑吧!五华》等优秀微视频、动漫宣传片和H5作品,先后荣获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等国家部委组织的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H5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优秀奖等各种奖项。

疫情防控不松懈 法治宣传不停

在今年开展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中,区司法局及时收集整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涉及的30个罪名及相关法律法规摘编》等资料,汇编制作了《五华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法律知识宣传手册》,为区属各部门开展防疫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并以法治微视频、微动漫宣传为载体,创作抗击疫情主题宣传微动漫原品30余条,推送疫情防治普法宣传知识2.5万余条次,开展非接触式普法宣传3.1万余条次。与省普法办联合制作的“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系列作品,被司法部、云南司法行政、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等采用,被云南日报、学习强国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先后转载发布120余条次。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