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贴心所长”石凤贵

2020年08月26日19: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石凤贵,男,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曾任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龙潭派出所所长,现任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南屏派出所所长,一级警司。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普洱市公安局“最美警察”称号和思茅区“感动茶城人物”、思茅区“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一个基层民警怎样走进百姓的心坎?基层派出所所长石凤贵用他的真情给出了答案。他的“三下、三抓”做法让一个地处交通要道同时是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的乡镇有了一道无形的“围墙”;他让那些曾经迷失方向的灵魂又找到了最初的善良本真;他让不少弱势群体的生活,过得舒心,充满希望;他让辖区每一个村寨、每一条山间小道都记住了他忙碌的身影、真诚的目光。

“这个派出所所长贴心”

“只要把自己放低一点,群众自然就会高看你一眼。”石凤贵是带着这样一个法宝到龙潭派出所上任的——生活中的石凤贵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但在龙潭所工作中,他却一直在琢磨着与群众沟通的方法,琢磨着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哪怕是一个最简单的称呼。他说,群众就是一面雪亮镜子,教会他怎样工作。

他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不以管人者自居”。下乡到群众家吃饭时,他不会闲着,洗菜、择菜、烧火、端菜……要不就提起扫帚扫地。在他看来,群众留你吃饭,是对你的喜爱和敬重,是把自己当成了一家人。他不习惯袖手旁观,更看不惯坐等别人端菜上饭。就是这样的热情,石凤贵在群众心里留下了“这个派出所所长贴心”的深刻印象。

到龙潭以来,每天早起晨跑巡一遍街是石凤贵的例行公事。巡街途中,走街串巷,家长里短,帮忙,谈心,劝架……没多长时间,辖区里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户,石凤贵都了如指掌。群众反映的困难事无巨细,石凤贵都装进了心里。

2017年夏末,石凤贵像往常一样到村里走访,问起小张时,“捡菌子去了”,小张姐姐一句回答引起了他的疑问,现在不是开学了吗?上学的小张怎么有时间去捡菌子?一问之下,小张姐姐道出了妹妹的事。原来,因为家庭贫困,为了节省路费,高考考了高分的小张舍弃名校,报考了普洱学院,但不料父母生病住院了,巨额的医疗费用不仅掏空了家庭,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小张即便选择离家最近的普洱学院就读,还是无法圆大学梦了。说着说着,小张姐姐忍不住眼眶发红了。然而石凤贵随后的一句话让她感到了温暖:“别急,大学还是要上的。钱的事你别急,我去想办法!”拿着小张的录取通知书和相关资料,石凤贵四处奔走,到处申请贫困生补贴,找慈善企业,还帮小张找到一份上大学后可以勤工俭学的工作。

当石凤贵把一个装满钱(里面有他捐助的500元钱)的厚信封递给小张时,小张忍不住泪流满面。

当看到一名有精神障碍的走失女孩时,石凤贵的第一感觉是“心痛”。为了帮女孩寻找亲人,他不但编辑微信寻人启事广泛转发,还掏钱为女孩买了一身新衣,换下了那套又脏又破的衣服。几日后,当女孩家人对他表示感激之情时,他只说了句“我也是一个爸爸”。

“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把群众的琐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也正因为这样的心态,石凤贵走进了群众的心中。

供图

“希望人人来做‘神探’”

“有他在,我们出门放心,在家也安心!”提到石凤贵,辖区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自从石凤贵接管这个社区,社区盗窃、打架斗殴等多发性案件大幅度下降,由他独创的“三上三下”也得到专家赞赏。

以前的龙潭一度人员混杂,打架斗殴频发。如今的龙潭,平静又安宁。这得益于石凤贵的持续努力,更与辖区群众的日常参与分不开。石凤贵深知,维护社区安全,单靠他一人的努力是不够的。为此,他注重发动群众,培养一双双神探般雪亮的眼睛。“我们民警只有几个人,就算一人长一百双眼睛,也看不过来。但是如果辖区每个群众都帮我们看,那我们就有了上千多双眼睛,违法犯罪分子就无所遁形了!”

为了培养群众对治安的兴趣、对违法犯罪分子的甄别能力,不管是村民红白喜事,还是过年杀猪饭,只要碰到机会,他就不断地“吹风”,不断地培训。“慢慢地,说得多了,群众就有兴趣,觉得自己也能为平安出一份力,也能成‘神探’。”他在微信上创了一个社区警务平台——40多名村组干部组成的微信群,透过这个平台收集到各类建议和意见上百条。

一天,石凤贵接到社区居民反映,称镇里来了一个异常的人。这个人一到镇里,就到酒吧里打听有没有白粉,形迹十分可疑。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石凤贵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这名男子在吸食毒品。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石凤贵和同事们当机立断,将该名男子抓获,并深挖出了一个毒品窝点。

让石凤贵记忆犹新的是毒贩被抓获后的反应:“真没想到,在你们这个阴沟里翻船!”原来,这是个惯犯,他没想到刚到龙潭,马上就被群众盯上了,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露出了马脚,被石凤贵逮了个正着。

这宗案件让石凤贵亲身体验了群众在治安管理中的巨大作用。“如果不是群众细心观察,及时提供线索,我们根本不可能这么快锁定嫌疑人,更查不到窝点,搜缴毒品,也就拿不到确凿的证据!”

“线索全是群众提供的,有时候群众的一句话就胜过千军万马。”正是有了警民互动织成的天罗地网,违法犯罪分子来一个抓一个,居民更加感受平安家园之温馨美好!

龙潭镇里有一个远近皆知的“混混”,因酒后猥亵妇女,被石凤贵送进了拘留所。“恨他恨得咬牙切齿。”他一心想着出来报复石凤贵。没想到,出来后碰到石凤贵,石凤贵却一脸笑容地迎上来,主动与他打招呼,真心实意地帮他想赚钱的办法。在石凤贵的帮助下,他一门心思发展产业,很快挣够了盖新房的钱。他掏出手机给石凤贵打电话,“不用多久,我就可以把女朋友娶进新家了。”

“没有永远的错误,他们只是一时迷失了方向。”比抓罪犯更重要的是改造罪犯,石凤贵深知这个道理。

一次到群众家里喝喜酒,遇到了一群失足少年,他便坐下来和他们一起聊,真诚倾听他们的诉求,再对事情进行分析梳理。“现在犯罪成本太高了,不单要赔钱,还要坐牢。”他把深奥的道理和生硬的法律条文“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他们听了认为合情合理,就没有了抵触情绪。久而久之,这群失足少年不再把石凤贵看作警察,而把他当成一个见多识广又循循善诱的大哥。在他的感召下,10多名失足少年改邪归正。

在他担任民警期间,龙潭连续三年取得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刑事治安案件“双降”,真诚待人、善动脑筋的他,备受拥戴。

供图

“‘叫人上’与‘跟我来’效果完全不同”

一个阴雨天,一辆大货车因路滑翻下200米深沟,车内2人生死未卜,警情就是命令,正在开会的石凤贵,接到报警,立即赶赴现场。当看到驾驶员生命垂危,他毫不犹豫背起驾驶员走出艰险泥泞的深沟,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生死关头,作为领导的不担当,谁带头?况且我个子高、力气大,谁更比我胜任?”事后石凤贵轻松地说。

关键时刻、危险面前,石凤贵总是冲锋在前,以身作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石凤贵刚到南屏派出所工作不到一个月,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站在队伍排头,也走在人民最需要、疫情最危险、防护最严密的前沿阵地的最前头。

疫情期间,辖区内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属地原则应由南屏派出所对确诊人员的行踪及亲密接触者进行调查。石凤贵担心民辅警安全,出警时总是站在前面,冲在前方。

他承担了面对面对确诊人员亲密接触者11人一一进行调查的任务,本应坐镇办公室指挥的他,危急关头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将责任、任务扛在肩上。

“我是‘家长’,我不挡在前面,内心不安。”石凤贵说。

一组组数字记录着石凤贵带领同事们在疫情一线奔波忙碌的声影。仅在春节假期至2月8日期间,南屏派出所就清查出租房1850家,4353间,6469人;排查小区272个,2182户,5073人;巡查村委会13个,2340户,8526人;核查流动人口6706人,排查酒店204家,出动警力3243人次,车辆810辆次。石凤贵和同事们用一次次出警的身影,一次次巡逻的脚步,丈量着辖内的平安。

“‘叫人上’与‘跟我来’,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多年的基层工作,石凤贵养成了一个习惯,一旦发生较大的事情,他都第一时间到现场,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他带班值班、连轴转,别人在干工作的时候,石凤贵也在干工作,别人在休息的时候,石凤贵仍然在干工作。从1月初到南屏派出所工作,连续40多天没有休息。仅2月12日一个白天,石凤贵就在同日化解6起涉“疫”问题。

石凤贵就是这样,时时处处都用他的奉献精神和真诚感染人、教育人、团结人,进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李睿婕、谢卓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