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候选单位

向光前行 战“疫”警花别样红

——记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二中队

2020年08月26日19: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在迅速行动、全员战“疫”的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既是母亲、妻子、女儿,更是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地警花”。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勇于担当、不惧风险、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思茅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二中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中队组建于2013年2月,全队民警、辅警共计26人,平均年龄23岁,是一支响当当的女子战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云南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全员上岗 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交警大队快速响应,闻令而动,全警集结,投入战斗。从1月26日起,与卫健等有关部门分别在普洱北收费站、刀官寨收费站、南岛河收费站、曼歇坝收费站四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和老213线磨思公路、思江公路入口处共设立6个区级疫情防控检测点,实行24小时联勤联控工作制。

接到上级命令,二中队的姑娘们马不停蹄奔赴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面对凶险的病毒、繁杂的工作任务,她们扛住压力,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工作中,承担起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检查、打击冲关疫情逃离、路面交通疏导、后勤物资保障、开设绿色通道、复工复产助力发展等战“疫”工作。她们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发扬了吃苦耐劳工作作风,严格对入城车辆、人员逐车进行检查登记,对等待检测的各型车辆进行指挥疏导,对不符合入城规定的车辆耐心进行劝返,帮助群众驱散病毒带来的恐惧和困难,并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疫情监测等,她们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守护思茅这座城市牢不可破的防护屏障。

无论寒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能看到她们身着“荧光绿”背心、头戴白色警帽的标志身影。有时遇到有些司机的不理解甚至指责,她们只能默默忍受;面对家人挂念的电话,心中的苦楚还来不及倾诉便要转身投入到工作中。即使这样,她们还是坚守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诺言。

供图

迎难而上 千斤重担一肩挑

普洱南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是整个中心城区最繁忙的检测点,道路方向涉及昆明市、西双版纳州、澜沧县、西盟县、孟连县和思茅区三个乡镇,疫情期间每天车流量大概在5000辆左右,防控任务严峻。即使设检查点后第一时间已经把检查车道分为本地车道、外地车道和绿色车道,有时也出现车辆大排长龙接受检查的情况。

该疫情防控检测点交警小分队共有27人,其中就有23位是中队队员。女队员们柔肩勇扛重任,再大工作量也要做实做细做到位,一个不漏、标准不降严格检查过筛。

1月28日(大年初四)21:10分,在普洱南收费站附近,女辅警余翠在执勤过程中拦下一辆拆下号牌自称为湖北鄂州辖区的轿车,车上是一对八零后夫妇,自述夫妻俩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出发,女乘客已发烧三天。立即引起堵卡执勤人员的警觉,不准二人下车,并立即报告。大队领导接报后立即前往现场处置,会同防疫、卫生部门将其(后经确认,该车女乘客为全市唯一一名外省输入性病例汪某某)定点收治,及时防止了这例患者游走扩散病毒。2月15日,这例患者治愈出院。余翠和相关接触工作人员也因此隔离14天,余翠说,当时她心里更多的不是面对险恶疫情的恐惧,从而想着赶紧报告排这一大疫情隐患,在得知患者收治后,她心中悬着的石头也尘埃落地。在隔离期满,经观察后无情况后,余翠很快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物资保障车辆和班车要进入城区,这对检查点的工作也造成不小的压力,她们扭成一股绳,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组合拳”。白天在值班四个小时,夜班则是8个小时。夜晚通勤值班是难熬,凌晨3点,车比较少,她们困了就会弯下身子趴在自己腿上或靠在卡点的椅子上眯一会儿。凌晨四、五点的时候是每天最早的高峰期,物资保障车辆和班车开始进城,他们要对这些车辆逐一进行检查,同时确保物资保障车辆顺利进城。

她们说,疫情结束后最大愿望就是躺在床上踏踏实实地睡一觉。即使很累,但在紧急突发时刻,她们会挺身而出。在2月17日凌晨1时27分许,一辆微型车驶入普洱南检查站求助,司机说:“我媳妇快生了!羊水已经破了!求求你们帮帮我!”女执勤辅警李冬梅与同事一起用警车带领载孕妇车辆直奔医院。在到达医院后,1时50分许,孕妇平安诞下一女婴。

供图

献出一颗心 温暖一座城

一直以来,茶城女交警们秉承着“献出一颗心、温暖一座城”的为民理念,发挥着女性特有的温情和慈爱,开展特色亲民服务,成为平安思茅建设中的最亮丽风景线。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长龙般的车辆,为了减少群众等候时间,他们推出“外地车辆通道”“本地车辆通道”“绿色通道”等创新举措,减少冲突点和延误,提高蓄车容量和通行效率;有时等待检查时间过长,由于没有准备食物有人会出现低血糖等症状,特别是儿童更是忍受不了饥饿、口渴的情况,值班的女交警们会主动拿出自己的食物和水免费提供给等候的群众。当部分群众出现不耐烦、不理解、不配合现象时,她们一边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一边积极与群众沟通、耐心劝解,严肃指出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春风化雨般的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当企业复工复产后,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香蕉外运困难,他们积极协调,提前为运输物资的车辆预留绿色通道,同时对于特别重要的防疫物资,采取警车带道的方式,全力保障道路畅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场瓢泼大雨中,老213线磨思公路检查点来了一位广东籍滞留人员,这名人员情况较为特殊,身患小儿麻痹只骑了一辆电瓶车沿着老国道进行骑行,在多处检查点被遣返后,迫不得已再次来到为他提供过食物和充电的老213线磨思公路检查点。二中队中队长粟颖毅在了解情况后,她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反复帮助这位滞留人员沟通协调,最终为这位滞留人员解决了进城安置问题。“虽然过程有点波折,但是这位滞留人员终于有了落脚处,这样特殊时期,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粟颖毅说。

供图

担当风雨 承载亲情

党员洪艳是双警家庭,母亲患糖尿病发展到综合症脚底烂成脓洞的程度,正在宁洱住院,她顾不上回宁洱照看,靠妹妹一个人守着,为了不误战疫任务,她把两个孩子送到乡下婆婆家照看。疫情当前,在大家和小家之间,洪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无怨无悔地和战友们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她说,守住第一道防线,就是守住家人的健康。

“回到家的时候,孩子想要拥抱我,可是我不敢抱他。”王亚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情便是全身消毒,再洗一个澡。王亚是思茅交警大队二中队的指导员,在疫情之前,每天6点50准时上岗,晚9点下班,巡逻、网控、交通疏导、事故处理......是她每天工作的日常。防疫检查开始后,她被分配到了思江入城卡点执勤:“其实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工作心态上其实跟以往没有太大区别,都以平常心对待,大家都一样,只是这病毒看不见,摸不到,不知道会不会流传过来,担心把病毒带回家。”

女警潘英在1月刚休完二胎产假返岗没多久遇上了疫情,她放下了尚在哺乳期的幼子和小家里的团圆,选择了战“疫”下的坚守。由于接触的人群复杂,孩子又太小,潘英不得已让老人带着两个孩子回宁洱,自己一个人留在思茅,除了要承受工作的压力,忍受对孩子的思念,潘英在工作期间遇到了胆结石复发,在清晨到医院输完液后又投入工作。“只要能打赢这场战役,我们吃再多的苦头、受再多的累都值得。”潘英说。

这些只是二中队背后鲜为人知的生活,她们人人都有自己的私愁家忧,却个个把战“疫”放在了首位。为了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她们坚持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面对家人的支持与理解,她们在背后常常流下亏欠的泪水......

同样,在战“疫”战场上,她们是无私无畏的巾帼卫士,在人民群众需要时表现出了女性特有的刚毅、坚强、细致、耐心。而今,城市逐渐变得热闹,但她们明白,这热闹的背后更多是她们需要承担的职责……(陈芝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