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打好化解安全风险防控的主动仗

2020年08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普洱市镇沅县应急管理局在监管服务 、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应急准备等方面下功夫,为助力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一是上半年镇沅县委常委会2次、政府常务会4次、政府专题会议4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二是每季度召开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全体会议,通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全县领导干部党校培训专题。四是县政府已批复同意县应急管理局按照政法部门B类公用经费标准核定安全监管公用经费。

汲取事故教训,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督查检查。一是组成8个检查组,深入9个乡(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检查68家单位,查出隐患271条。二是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督查检查企业79户,发现隐患324条。三是聘请专家对全县32户危险化学品企业,6户非煤矿山、4户工贸企业,墨临公路、文团公路12个建设项目施工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专家组提出检查意见405条,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

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一是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政企联动活动、多部门联合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二是深入12个墨临公路施工项目部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培训,参训人数400余人。三是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宣传,召开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对防震减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完成县地震科普展馆一期布展建设。

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度汛。镇沅县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向县工信、自然资源等8个部门及9个乡(镇)下发了汛期应急、安全生产工作防控重点告知书。

认真组织应急预案修订和完善,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制定《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抗旱减灾工作方案》等专项处置方案,县应急管理局备案企业应急预案74个。

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全县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38支2509人,有县级应急避难场所9个,有乡(镇)避难场所153个,储备有帐篷、被子、衣服等28类救灾及应急物资。组织危化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次,指导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4次,参与政企互动演练1次,乡(镇)及有关部门组织应急演练16次,县消防大队组织应急演练3次,企业及经营户组织应急处置演练70余次。

下一步,镇沅县应急管理局将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汛期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巩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成果,继续加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一步严肃纪律,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潘永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