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东:抓紧抓实抓细重大安全风险防控

2020年08月26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3月14日,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下设两个事业单位,局机关设置8个股室。自挂牌成立以来,景东“应急人”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好“两办”督促、指导、协调作用,扎实推动安全责任制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应急管理改革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扎实有效

以安全生产三年工程行动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2020年以来,检查非煤矿山87户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97条;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146户次,排查出隐患190条;检查工贸企业91户次,排查出隐患284条;下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193份,收缴罚款52.84万元。目前已督促企业完成整改,整改率100%。

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得到夯实。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原有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森林消防中队、县级专业森林扑火队3支专业救援队伍的基础上,新组建了510余人的县级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队,组建了13支乡镇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队。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县代储省级自然灾害应急备用物资5类,储备县级应急物资19类。积极争取专项救灾资金。2019年以来,共争取中央划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42万元。强化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编制完成了《景东彝族自治县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景东彝族自治县地震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督促企业编制备案各类预案100个,开展应急演练275次,参加演练7800人次。

加大宣传力度全民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多种方式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知识宣传,扎实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加大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它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依托各级培训机构开展培训871人次。加强信息报送。积极报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的信息29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机遇与挑战并存

景东县地处滇西南中部,是普洱市的北大门,是连接滇西城镇群和滇西南城镇群的重要廊道,是滇中、滇西北、滇西南三大旅游区的结合部和中转枢纽。景东县有国家级生态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景东县在区位、生态、人文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彰显。但大临高速、民用运输机场、楚宁铁路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压力,随着雨季来临,防灾减灾形势严峻。

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下一步,景东县应急管理局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队伍,坚决扛稳扛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悉心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工作到位、取得实效;统筹做好监管执法和服务,抓好汛期及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坚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继续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信息分析研判、快速反应能力,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谢光照)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