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候选单位

临沧云县公安局警务站:齐心众志镇雄关

2020年08月25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地处澜沧江畔,是中缅沟通内地的交通咽喉,也是堵截“金三角”毒品渗透过境由临沧进入云南的最后一道屏障。在这里,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公安局警务站的全体民警、辅警如钉子一般牢牢钉在查缉毒品第一线,与境内外贩毒分子进行殊死较量,最大限度地将“金三角”地区毒品堵在境外、查在境内。建站13年来,云县公安局警务站保持队伍建设“零违纪”“零发案”“零事故”,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查缉工作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

传承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退伍军人李太文,自2004年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到查缉中队当辅警至今。面对亲友诧异的目光,李太文说:“积累了那么多查缉经验,那是用生命和汗水换来的,丢掉不忍心,可以为禁毒事业贡献自己的经验和力量。”

“有灵魂的队伍才能打胜仗”。这是云县公安局警务站全体民警辅警的誓言,也是他们的精神体现。警务站驻地夏季湿热、秋季雨水多,查缉队员一直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白天汗流浃背,夜晚车辆流量多、噪声大,难以入眠。常年风雨侵蚀、蚊虫叮咬;所有队员每天都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履行着查缉工作。平均每天检查车辆2千余辆,过往旅客1万余人,查缉任务艰巨繁重。逢年过节或者假期,车辆、人员流量成倍增加,面对高密度检查任务,查缉队员一天勤务下来都是筋疲力尽。

面对高温、车辆尾气、噪音的影响,几乎所有队员都不同程度患有风湿、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肠胃炎等病症。但他们都无怨无悔,克服艰苦的环境条件,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尤其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给予了沉重的打击。打造出了一支敢打敢拼、争创一流业绩的禁毒队伍,成为公安禁毒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建站13年来,全体队员用责任担当传承着临沧公安禁毒精神,用辛勤和汗水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供图

探索创新 坚守滇西雄关

警务站根据面临的毒情形势,实行“固定值守、一站多点、机动作战”的查缉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将“金三角”地区毒品堵在境外、查在境内。

历经长期探索实践、总结提炼,警务站形成了“大格局”堵源截流、“大群防”人民战争、“大缉查”打击犯罪和“大情报”信息技战四大查缉体系和身份物品对照法、察言观色识破法、选择重点检查法、信息采集比对法、阵地控制缉查法、群防群治查堵法、临机上卡查控法、动态巡查缉控法、多警联动防控法、欲擒故纵截流法等十种查缉技战法为主的“云县查缉模式”,并被云南省公安厅在全省毒品查缉工作中推广运用。

自建站以来,共查破毒品刑事案件16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71名,缴获毒品2508.985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79.84吨、军用枪支7支、子弹1383发、手榴弹6枚、手雷2枚,查获吸毒人员338名、“三非”人员2833人,抓获各地公安机关网上逃犯183名。

供图

不畏艰险 做到守土有责

面对毒品查缉面临的执法风险和生命危险,查缉队员坚持每次上卡前强调查缉纪律、查缉规范、查缉要求、自身安全,检查执法记录仪等装备齐全正常、着装规范和人员身体状况等,确保安全有序开展工作,并要求民警上卡查缉 “胆要大、心要细、腿要勤、眼要明”,查缉中注重“察言观色、物品分析、信息比对、全面检查、情报研判”。

2019年4月22日19时20分,警务站人员在云县漫湾镇老国道214线景云桥头先后对2辆出租车检查时,遭遇5名缅甸籍男子暴力对抗,将其制服后从犯罪分子携带的手提包内查获冰毒16.13千克。

警务站民警、辅警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以公路沿线村组、宾馆旅社、饭店、加油站、企业等为重点大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大力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广泛动员发动群众,激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2019年3月14日,警务站接一群众举报,称他在祥临二级公路羊头岩路段发现疑似违禁物品,携带违禁物品的人跑了3个,被他控制住一个。民警到达后对该疑似违禁物品检查后确认是13.83千克冰毒,审讯中该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伙同他人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警务站全体队员坚守一线、发挥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用行动和担当铸成疫情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通过全体参战人员日以继夜地全力坚守,目前,全县未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

云县公安局警务站全体民辅警一直在用忠诚热血和坚韧担当,夜以继日、不畏艰难的奋斗在第一线、最前沿。用青春和热血,发扬敢打敢拼,不畏牺牲,不辱使命、勇创一流的坚定信念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为守护滇西雄关、临沧北大门而不懈努力奋斗。(董磊、陈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