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三心所长”苏将来

2020年08月24日12: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从警道路上,他用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使命,他就是善心、热心和忠心的“三心”所长、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公安局通关派出所所长苏将来。

从警13年来,苏将来爱岗敬业、为民服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嘉奖2次,2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校外辅导员。他任所长期间,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受嘉奖3次。

资助求学女孩走出大山

那个关于他的“善心”故事,得从2008年的春天说起。苏将来从警半年时,派出所接到一名刀姓妇女报警称丈夫患肺癌刚去世几天,婆婆就想把母女俩赶出家门,没办法生活了。苏将来随同事来到报警人家中了解情况,听着刀姓妇女的哭诉,看着一个约八九岁瘦弱的小女孩可怜地站在一边,苏将来心中生出了怜悯之心:孩子是无辜的,可不能因为家庭变故影响她的健康成长。

家庭纠纷解决后,苏将来决定资助这名叫海艳的女孩读书。经了解,海艳上小学三年级了,平日寄宿在学校,苏将来开始每月资助小海艳生活费,一直持续到海艳高中毕业。

苏将来资助小海艳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妻子和岳母的支持。从此,一家人结成了爱心联盟。周末,苏将来妻子常把海艳叫回家,做点好吃的给她换换口味。时间一长,海艳和苏将来一家人有了感情,苏将来也精心教导着海艳成长,帮助他们一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得知海艳家里要新建房子,政府扶持5万元其余需自筹时,苏将来主动为海艳家作担保贷款10万元建起了新房,并帮助他们家扩大了养猪规模,让这个家庭早日走出贫困。

海艳高中毕业高考不理想,对此,海艳苦恼,苏将来一家着急。最终,在苏将来建议下,海艳选定了一个职业学校的地勤专业。当海艳和母亲为学费担心时,苏将来说:“钱不够,我们凑。”海艳当即感动地流下眼泪。

2016年9月,海艳到昆明报到出发前,苏将来夫妻把5000元现金交到海艳手里。2019年4月,海艳毕业后被招聘到了贵阳民航机场工作,现在,每月除去住房和生活费,还可积存30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供图

“熊孩子”的“暖心大叔”

“所长,你的大儿子又来了。”这是苏将来近3年来经常听到的同事对他说的话。

这个被同事称为苏将来“大儿子”的男孩名叫小塔(化名),父母早年离异,母亲改嫁到思茅,小塔跟着父亲一起生活。2017年,11岁的小塔辍学流浪经常偷东西,很难管教。得知情况后,苏将来经常抽时间到他家和他父亲一起教育他,就这样,苏将来成了小塔的依靠。2017年末,小塔父亲患病去世,从此,11岁的小塔就成了无拘无束的“熊孩子”。面对这个又可怜又可气的“熊孩子”,苏将来带着民警到他家给他收拾出一间房子做卧室,剩余房屋帮他租出去增加点收入。

从这之后,没钱花、肚子饿、生病了……小塔都会直接给苏将来打电话,或者直接到派出所找苏将来。每周好几次,碰到苏将来不在所里,手机里就会传来:“所长,你大儿子又来了。”的信息。2019年9月,经苏将来联系,小塔到了县职业中学职业初级班学习,每月上三周课,学费由县民政局负责。2020年春节到了,苏将来带着小塔到服装店给他买了新衣服,随后又给了他零花钱,小塔高兴地拽着苏将来的衣襟,露出了调皮的笑容。

自从有了苏将来的热心帮助,小塔再也没出现过小偷小摸的行为了。当有人问起苏将来对这个孩子将来的打算时,苏将来说:“帮助他去学一门技术,让他能规规矩矩、自食其力甚至养家糊口,我就放心了。”

通关派出所民警苏将来和陈光新安抚老人。(人民网发 王东杰摄)

爱民、为民的“好所长”

2018年8月底到9月初,相隔不到10天,墨江县通关镇境内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和5.9级地震。

8月29日早上6:30分,通关派出所接到报警:在通关镇芒令村周安寨附近的中铁21局玉磨铁路施工区3号斜井旁的工棚被泥石流冲毁,有8名民工失踪,请求救援。苏将来和同事们立即出动,驱车直奔现场。到了芒令村委会附近,路上多处被泥石流掩埋,他们只能弃车步行。面对一路滚石和树木滑落,苏将来带领的小分队没有退缩,他们成了最先到达受灾现场的救援者。

到达现场后,清点人员、撤离避险、失踪人员搜寻等一系列救援行动随即展开。为了快速找到失踪人员,苏将来和同事与附近村民混编成搜索组开展地毯式搜索,肚子饿了,他们就在垮塌的工棚里找到一个铁盆洗刷一下,煮上方便面;入夜了,就笼起一堆火取暖;没有避雨的地方,他们就砍树枝搭起简易草棚,搭建起临时警务室,随时维护救灾工地上的治安……奋战四天三夜后,搜救组最终在距离事故发生地2公里的把边江上找到了最后1具遗体。

泥石流救灾结束后,通关派出所刚喘一口气,地震又来了。9月8日上午10:31分,通关镇牛库村和毕库村发生5.9级地震,苏将来带着5名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群众看见警察到来,像是盼来了救星,盼来了主心骨,呼喊着向警车围过来。家里厨房被震塌的老妈妈惊恐地坐在塑料布搭的遮雨棚里,看到警察来了,便嚎啕大哭,见此情景,苏将来快步上前拉住大妈的手:“阿奶,嘛着急(方言:奶奶,不要着急),政府来了,公安来了!”他们又成为最先到达灾区的救援者和精神抚慰者。

苏将来带着民警驱车鸣笛跑遍受灾最重的两个村委会的所有村寨,防止房屋倒塌带来再次伤害和遗漏伤亡人员。之后,他安排民警组织群众撤离危房,并分头巡逻实施治安防控,确保灾区稳定和安全。

善心永怀,热心长行,忠心不负!“三心”所长苏将来,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浓厚情怀化作扎根基层的实际行动,用满腔热血和一片赤诚,绽放出新时代人民警察的灿烂光华!苏欣、谢卓呈、陈芝坤)

相关新闻

民警安抚云南墨江地震哭泣老人:"不要急,政府来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