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引水润苗寨

2020年08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曾经的三轮车拉水
曾经的三轮车拉水

“现在,想怎么用水就怎么用水,再也不用担心缺水了。”8月12日,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玉碗水村,村民张有高拖着水管往牛槽加水,脸上洋溢着笑容。

玉碗水村位于沾益城北,距离乡政府28公里。全村90户人家,全部都是15年前从火箐头搬来的苗族。

“谷深坡陡,经常发生泥石流,不宜居住”是上了些年纪的村民对火箐头村的最深印象。搬到玉碗水,成为整个村子命运的转折点。

尹付怀在16年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干到去年。他至今还记得,刚搬来时,他到每家每户去走访,几十户人家,家家吃包谷饭。“全村别说汽车,连自行车都没人骑得起。而现在,每家每户不仅顿顿吃肉,差一点的米都没人吃,几乎每家都买来了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家庭条件稍好的,还买来了汽车。”张有高学习骑摩托车时,练习的摩托是尹付怀借给他的。而现在,张家里有了6辆车,总价三十多万。

“感谢共产党!感谢电力部门!”34岁的张有高将自己一步一步变富的原因,归结为党的领导和供电部门的倾心服务。他介绍说,现在,周围村子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他就承包他们的土地栽烤烟、种玉米,每年烤烟种植10多亩、玉米20多亩,家里养了20多头猪,年均收入在10万以上。所有这些活计,都是他和妻子两个人在操持。而之所以能够承担这么繁重的农活,主要得益于电力。

现在,家里钢磨、猪草机、粉糠机等一应俱全,原来需要4、5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家务活,现在半个小时不要就完成。

尤其是烤烟,采用电烤房后,同样数量的烟叶,价格要比原来用土烤房烤出的多卖一个倍。

玉碗水村位于山坡上,全村的饮水全部依靠位于山脚的小白龙和村旁的一碗水两个小龙潭。人多水少,让饮水成为村里的头等难题。44岁的苏有富介绍说,旱季时,一碗水龙潭的水连桶都不能一次装满,需要用瓢一瓢一瓢地盛,而涌出的水量只有草根那么粗,曾经有老人凌晨5点多去担水,天亮才盛满两桶水。

因此,数公里外的大海子水库成为村里重要的取水点。在三轮车没有普及之前,村民都是赶着马车、牛车去水库拉,来回一次需要2、3个小时,拉回的水只够用一天。每天一次的拉水占据了村民大量的时间。随着三轮车在村里普及后,每次用三轮车拉回的1.5方左右的水,也只够全家人畜饮水用2天左右。而对于一些家里没有三轮车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就只能担着水桶到小白龙或一碗水龙潭去挑。

因玉碗水地处偏远,加之供电所没有来自玉碗水的人,村民的饮水难问题常年没被发现,常年奔跑于村里的电力工人,关心的也只是村里的线路有没有问题、电压质量是否合格,以及接到报修电话时,忙着去帮停电的人家处理用电故障。在当地人看来,饮水跟电力没啥关系。

今年,当地扶贫干部将村里饮水难问题反馈到沾益供电局后,沾益供电局积极协调资金、争取项目,最终,争取到了30多万的资金。6月18日,工程随即动工,在距村里数公里外的一水源点旁安装了一台容量5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了1200米10千伏线路和200多米400伏线路。7月29日,抽水设备正式启动,数公里外的清泉被抽到了玉碗水村的每家每户。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饮水难问题了!”张有高乐呵道,电力抽水不仅为村民省下了大量劳力,还为农业生产带来灌溉方便,一些靠近村子和抽水管道旁边的土地,可以借助这项工程而享受灌溉便利,现在每年种植10多亩烤烟的他,计划着明年将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甚或20亩左右。(杜明彦 吴洁 段金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