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老屋居村谱新曲

2020年08月04日11: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八月的第一天,来到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纸厂村委会老屋居村看到,一条条通村道路宽敞顺达,高位护林防火蓄水池正式投入使用,村民正在清扫道路上的垃圾,用实际行动提升人居环境。

“我们老屋居村和德克村的道路,是彭家英自己出资修的,现在出行太方便了,人家把路修好,我们负责清扫。”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内心的感激和喜悦之情。

老屋居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滞后、生存条件恶劣。然而,老屋居村生态资源丰富,每年的三月到五月,春暖花开,满山满坡的山茶花、杜鹃花、映山红等各色花种争相绽放,是人们休闲度假赏花的好去处,适宜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加之群众有一定的种植、养殖经验,农业、畜牧业产业发展潜力大。

今年69岁的老党员彭家英,作为本地的一个企业家,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忘记初心,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村委会、扶贫工作队制定了长远的帮扶计划,在脱贫攻坚工作尽自己所能出资出力,从贫困村民最需要、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架起“连心桥”修通“致富路”。他捐资430万元,为老屋居村新修、扩修一条6公里长的四级盘山公路;捐资70万元建设通乡柏油路;60万元扩修岔河到慕乐的公路;200多万元给老屋居村架设供电线路、解决人畜饮水和植树造林;200多万元兴建纸厂农贸市场;90万元给纸厂村9个村民小组硬化村庄道路、改厕、改灶等等,彭家英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捐资助学,几年下来,共投资公益事业高达1亿多元。

供图

今年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还差5天才出院的彭家英情系山乡,心怀群众,药不离身地来参加通车仪式。据了解,他这次出资1000多万元,修建德克和老屋居通村道路10公里,最窄处足4米,最宽处超8米,惠及德克村80户312人,老屋居村30户130人,种植普洱茶树2万多株,建设森林防火水池13个,投资90万元进行电网升级。同时,计划投资600万元,发展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后劲足、带动强的致富产业,走“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的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小康之路,让家乡更美,让村民更富。

“为了让老屋居村和德克100多户300多人,真正富起来,在搞好基础设施的同时,我还要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和加工产业,不遗余力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巩固好脱贫成效,为家乡添砖加瓦。”彭家英说。

如今,在海拔2340米的高山上,在美丽宜居、环境优美的老屋居村的山水之间,勤劳淳朴、热情好客的村民正沿着蜿蜒的家英路朝着小康生活阔步前行。(邓成斌 贺安红 李正章 邓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