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增强扶贫产业“造血”功能

2020年08月03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税务部门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定期组织税务人员走访扶贫产业相关企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持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助力扶贫产业发展,促进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创收。

在昭通市永善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已成为产业扶贫“驱动器”,花椒、蓝莓、蔗糖、中药材等农特产品种植生产加工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相关企业不仅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永善某蓝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永善县首个亿元农业项目,专门从事蓝莓种植加工,现已在永善县溪洛渡镇新拉村、水竹乡塘坝村等地种植蓝莓10000余亩,为周边群众提供了3000个“家门口”就业岗位。

永善县税务部门持续跟踪该项目发展情况,长期通过微信连线、上门走访等方式为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单增值税一块我们今年就预计可享受近10万元的减免,我们将会把这部分资金投入种植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公司原材料种植规模,促进群众就近创收,以消减疫情给群众外出务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负责人陈祝波说。

昭通市昭阳区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扶贫项目开发、经营管理和扶贫资源开发建设的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已主导就以昭通扶贫建设为主要建设方向,对昭阳区红路安置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等项目进行设计和建设及投入。

“2019年以来,我们公司已累计享受税收优惠减免16.2万元,切实减轻了公司负担,让我们在扶贫项目投资方面有了更多的资金空间。”昭通市昭阳区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涂远忠与税务干部交流税费优惠政策时说道。

走进鲁甸卯家湾安置区的“扶贫车间”,昭通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制作各类电子元件。该公司管理人员杨世勇表示,“扶贫车间”从成立到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特别是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公司负担。据了解,该公司复工复产后,已吸纳了周边62名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员工就有54人,目前,该公司已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费优惠共计11万余元。

下一步,昭通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大力促进扶贫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发挥税务职能助力“造血式”扶贫,在脱贫攻坚总攻战中努力提交高质量的税务答卷。(王茂霖 马璐琳 梁娟 朱崇礼)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