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服务为农业企业解困复销带来“税动力”

2020年07月23日12: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农舍和乡村企业,落实系列惠农助农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农业主体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

红河州屏边县某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三七、砂仁等中药材种植的农业企业,药材种植面积达800余亩,吸纳周边农户400余人就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冰雹灾害影响,合作社销路堵滞,资金紧张。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走进合作社,详细了解企业困难需求,积极开展针对性涉农涉企政策深度解读、发票管理规范讲解辅导。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整理出辖内中药材承运商和收购企业,为合作社打开销路提供参考,并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上半年,我们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一项优惠政策,就享受到近110万元的增值税减免,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合作社财务负责人侯文有表示。

据了解,红河州税务部门推出“风险提示+政策辅导+绿色通道”服务组合套餐,通过远程服务、专人辅导等方式,在帮助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还从税收角度为企业发展提出建议。

云南某酒庄公司是云南知名的红酒生产销售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红酒销量同比下降近90%。销量降低带来原材料收购锐减,上游的葡萄果农陷入困境。

据当地葡萄种植基地的果农陈师傅介绍,当前正是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受疫情波及,酒庄对葡萄的需求暂缓,很可能会造成农产品的堆积损失。

当地税务部门在调查问需中了解到企业和果农的销售难题后,主动帮助酒庄享受增值税、社保费等税费减免32余万元。酒庄在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的基础上,目前已向基地果农收购葡萄近500吨。同时,税务部门建议企业、果农联合进行电商平台销售,拓展产品销售辐射范围,并对产品网上销售体系所涉及的供销链条、发票获取和开具条件对企业进行全面政策讲解。

酒庄负责人刘辰彦表示:“税务部门上门讲政策、送对策,为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对我们的发展很有帮助。”(刘霄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