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07月23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五华西翥,昆明人“枕边”的世外桃源。近年来,西翥的快速发展让人眼前一亮,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西翥街道办事处把党建引领、民生改善、环境整治、网格化、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紧密结合,发挥特色和优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无论是山坡上、田间地头,还是走在进村入户路上,在西翥都能感受这里的朝气蓬勃。“我们虽然在农村,可一点都不比在城市差。”这里的人都会这样告诉城里人。这里的民族文化丰富,居住环境正在稳步提升。

据介绍,西翥街道办事处正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面源防治和长效机制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在工作中,西翥街道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垃圾乱堆乱放、简易填埋等突出问题,垃圾分类示范点(东村社区和大村社区)建设成效明显,做到了垃圾收集全覆盖,基本建立了技术成熟、队伍稳定、监管有力、保障可靠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按照《昆明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模式,2020年底,示范村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时,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镇“村居内无旱厕”指标要求,结合西翥实际,需对西翥创文示范点位沿线的旱厕进行取缔或水冲厕改造,结合农村污水治理,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模式,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提升村庄现有公厕,逐步消除旱厕和露天厕所。

在提升村容村貌方面,西翥街道办事处加快推进村内道路建设,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农村公路两侧绿化、美化和垃圾治理力度,努力形成“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综合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农村供水工程措施,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因地制宜在村内空间、房前屋后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积极创建园林村镇和绿色村庄。完善村庄公共照明、电网、通信设施建设,加快推行“以气代柴”“以气代煤”炉灶改造工程,目前,沙朗片区、桃园片区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加大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力度,加强历史建(构)筑物及古树名木保护并进行挂牌管理,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风光品质。

另外,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建立健全村庄道路、公厕、供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河道等公用设施的日常管护制度,探索在村镇建立村民物业管理协会,设置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岗位,将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村庄保洁、河道管护等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促进农村物业管理社会化。(文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