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涉税服务“三张牌”保市场主体发展

2020年07月18日11: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携手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消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南省昭通市税务部门以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为基础,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涉税难点和痛点为导向,着力打好政策宣传、纳税辅导、温馨服务“三张牌”,持续关注并积极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疫后复苏发展。

打好“宣传牌”为企业发展增信心

昭通市税务部门始终关注税费政策变化,定期分类梳理汇总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定制优惠政策清单,及时组建税宣队伍,以“税收宣传月+日常宣传”“普遍性宣传+点对点推送”等模式,推进税费政策宣传立体化、常态化和个性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复工复产热潮到来后,我们作为专门从事客运的企业,首要任务就是协助地方政府完成劳务输出和就业转移,任务繁重。所幸有税务部门送来的国家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升级运载车辆和服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云南昭通某有限责任公司永善分公司财务人员邓晓林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享受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减免352万余元。“公司承运压力加大、且处于升级关键期,正面临资金短缺难题,系列税费优惠我们有效减轻了资金负担,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提振了发展信心。”公司财务人员邓晓林表示。

打好 “辅导牌”为企业办税送便利

昭通市税务部门始终牢牢抓住开票和申报两个关键,主动“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形成步步有辅导,环环抓落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辅导机制,确保纳税人懂申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云南某食品有限公司是昭通市永善县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企业,主要从事竹笋收购、加工和销售。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将生产的价值24.14万元的竹笋袋装食品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

为辅导企业及时申报享受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该公司,就如何正确申报享受税费优惠给公司财务人员做了详细的讲解,赢得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仲元的赞扬:“公司捐赠后,我只知道应该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但却对能享受多少、怎样办理手续等问题没有底,正一筹莫展之时,税务部门人员专门通过微信给我发送了相关优惠政策,还耐心辅导我进行网络申报,温暖贴心。目前公司正着力于扩大‘方竹种植基地’规模,促进竹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打好“温馨牌”为企业用票降成本

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目前已被纳税人所熟知并广泛使用,特别是“网络申领、邮寄上门”的发票申领模式获得广大纳税人认可。近期,昭通市税务部门以网络申领发票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税费业务办理“非必要不接触”,实现“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刘林经营的酒店地处离县城100余公里外的乡镇,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不仅满足了疫情防控需要,还让刘林减省了来回跑县城申领发票的时间和费用成本。“以前需要驾车三四个小时到县城领用发票,时间大部分都耽搁在路上,现在恢复营业后用票量明显增大,但只需要在网上简单操作,发票即可免费邮寄到家,和网购一样方便,而且专管员还经常通过电话和微信征求我们的意见建议,感觉挺温馨的。” 刘林评价道。

目前,昭通市税务部门正大力拓展线上业务范围,通过编制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引、为纳税人提供线上操作辅导等方式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并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日常宣传辅导力度,确保辖区内企业切实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着力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和办税成本,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注入新活力。(李灵倩 刘富滇 朱崇礼)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