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助力绣好脱贫致富锦

2020年07月18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昭通滇绣技艺历史文化悠久,底蕴丰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了更好扶持滇绣文化的发展,充分激发滇绣文化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昭通市税务部门走进云南滇绣企业,问计问需涉税难题,宣传辅导税费政策,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由多部门及多个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合力培育的项目。自开业设立以来,坚持“教学完全免费”的宗旨,通过教授刺绣技术充分调动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稳岗拓岗,扩展群众增收。

“滇绣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税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了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树立了稳定与发展的信心。”公司负责人余睿说。

余睿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丽江看到绣娘们精湛的刺绣技艺后,便报名参加培训,通过自身刻苦的锻炼,刺绣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回到家乡后,她凭借精湛的技术成为了云南某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及这两年滇绣产业的发展,余睿说:“近年来,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很大。我们也享受了一些税收减免,单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这一项政策,我们就减免了9.6万元。减下来的钱,除了可以补助学员生活,我们还致力于创新刺绣作品,吸纳更多的群众了解和学习滇绣技艺,拓展她们的就业渠道。这些税收优惠带来的政策红利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在减税降费红利的支持下,公司发展也越来越顺利,并通过“集中收购、亮点宣传、多渠道销售”的经营模式,带动着周边群众的发展,其中也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殊学校残疾人群。据了解,公司通过甄选优质绣娘到丽江木氏刺绣学校进修深造,归来后作为本土师资力量分别在鲁甸崇文阁滇绣培训中心、卯家湾移民安置区、江底镇中学、特殊学校等开班教学。现已培训当地妇女、学生1200余人次,创作作品1000余幅。

“像我这样的农村家庭妇女,每天带着孩子,除了务农就没有其他的收入。现在我学到了这门技艺,在家就可完成刺绣作品,而且公司还帮助我解决了销售的难题,真是太好了。”正在滇绣培训中心进行刺绣的建档立卡户陈正仙说。

“我们公司属于小微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每季度销售额9万元提高到30万元后,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我们就可以有多余的资金帮助培训人员解决刺绣产品销售难题。”余睿表示。据了解,像陈正仙这样的培训人员完成的刺绣作品,公司都采取预先收购的方式,然后再通过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平台、实体门店、电商等渠道进行销售,真正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

“指尖上技艺”不仅可以创造工作岗位,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还能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昭通的文化氛围呈指数扩展。昭通市税务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李灵倩 马璐琳)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