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深处党旗艳 支部建在产业链

2020年07月10日17:17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竹林深处党旗艳 支部建在产业链

“我们以前住在村子下片的半山腰,下雨天泥滑路烂,到村上办事、去街子赶集路途遥远。连天雨一下,原来的老房子经常漏雨很不安全。”忆往昔、看今朝,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荆竹坪村白露坡搬迁点的村民董书贵感慨地说,“现在好了,搬进了新房子,道路又平又宽,车进车出,晚上还有路灯,可以去活动场所打歌跳舞,这日子过得真是变化大!”

沿着平坦的村道,走进荆竹坪村白露坡搬迁点,只见翠竹掩映、屋舍俨然,这是一个田园怡人、生态宜居的小村庄。该新村村民由原半坡组、陆家组、晃塘组、河头组等村民小组农户共74户搬迁至此组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为了让搬迁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我们完善配套硬件同时优化软环境,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于今年4月份建立白露坡党支部,为荆竹坪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公共服务、邻里互助、矛盾调解、厕所革命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确保搬迁点实现搬迁、产业和就业‘三个组织化’。”龙新乡组织委员杨大会介绍道。

在“搬得出、稳得住”后,如何“能致富”成为摆在党员群众面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面对冷凉山区如何“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党员们立足荆竹坪村下片河底场较好的自然气候和交通条件,带动村民开展石斛规模化种植,惠及搬迁点和周边村组不少群众。白露坡党支部党员杨海从,种植石斛8亩多,去年创收10万元;白露坡党支部支委蒋佳明种植石斛10亩左右,去年创收12万元,同时带动石斛种植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让贫困户收入年增5000元以上。

白露坡搬迁点已脱贫户高彩凤一家是从老寨子组搬来的,以前自学加工枫斗,但纯属小打小闹,缺乏统一销售渠道,收入也不稳定。“我后来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枫斗加工培训,搬迁点里又有加工销售点,我可以在家一边带孙子一边做枫斗,去年就赚得收入5000块钱。”高彩凤在家中庭院加工枫斗时说,“现在,虽然儿女都外出务工了,但我同样在家就可以打工,不出门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不耽误种田种地,这都是沾着易地搬迁的光!”

从孙家组搬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董润英,年近78岁,患有风湿病腿脚不便,现在在加工销售点做枫斗,虽产量不是太高,但去年获得收入3000多元钱,也不输给在家务农和就近务工的儿孙们。在搬迁点男女老少口中所提的加工销售点正是白露坡党支部书记孔书珍一手创办的。一直都在带领本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发展枫斗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孔书珍,带动全村50余户参与石斛粉等精深加工,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每年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

“这个搬迁点的群众来自不同的村民小组,大家搬过来后,我就在想以何种方式让大家凝心聚力、脱贫致富,后来我就开设了这个石斛枫斗加工销售点,刚好白露坡党支部也及时成立,21名党员齐心协力带头干生产抓发展,党群齐心做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白露坡党支部书记孔书珍在枫斗加工点一边招呼工人一边介绍。

据了解,孔书珍日常生活中尊老爱老、邻里和谐,谁家有困难或产生家庭矛盾,都热心帮忙,积极为乡亲们排忧解难。自2013年起,孔书珍种植石斛的同时从事枫斗加工,从本村及外地收购石斛鲜条,然后承包给本村村民,并根据市场行情给予报酬,最后统一出售枫斗成品。仅去年,这个加工销售点共加工枫斗4吨,先后聘用工人60余人,其中本村4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20余人,实现经济效益160多万元,单付给村民枫斗加工费就达60余万元。

“我们村有4个搬迁点,下一步,我们将会在全村推广‘三个组织化’的有效做法,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做到党建驱动、产业带动、旅游拉动和宣传推动,以‘一泉(三关温泉)、一路(旅游通道)、一草(石斛)、一根(佛手瓜根)、一果(桑葚)’这‘五个一’为重点,协助县乡两级抓好三关温泉颐养新村建设,加快村内上下两片旅游通道硬化通车,通过党员示范做大做强石斛、佛手瓜根、桑葚等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以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助力荆竹坪村乡村旅游和产业振兴!”刚下派到村任职不久的荆竹坪村党总支书记卢山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杨文华 王 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