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施甸万兴:“扶贫互助社”实现增收促双赢

2020年07月07日17:33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万兴:“扶贫互助社”实现增收促双赢

眼下正是烤烟大田管理的关键时期,施甸县万兴乡东安社区私车组种养殖大户常文仓今年种植了53亩烤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烤烟地里忙着除草、施肥。说到自家的烤烟产业,常文仓说:“这是社区党总支成立的‘扶贫互助社’帮的大忙,我以养殖、种植为主,资金缺乏的时候就去村上申请扶贫互助金,栽烤烟的时候需要买肥料,也和村里提出申请借扶贫互助金来应急,相当方便。”

近年来,施甸县万兴东安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支部+社会组织+农户”和“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党员带头狠抓种植和养殖两大支柱产业,实现农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壮大的双赢局面。

万兴乡东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常世能介绍:“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发展,2015年我们村向县扶贫办争取到50万元扶贫资金,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养殖和种植,成立了互助社,互助社推荐了理事会,理事会人员由5人承担,理事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在运作当中,每年用3户联保的形式借1万元钱,1年还清,在1万元钱当中收占用费600元。”

靠着“扶贫互助社”,常文仓第一年就把烤烟种植面积从零星几亩一次性扩大到了28亩,到今年已经扩大到了53亩,纯收入在12万元左右。除了种植烤烟大春作物以外,常文仓家还种植了16亩青豌豆、青蚕豆,一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在种植业上有了收入,手头上有了充足的发展资金后,今年,常文仓家还新建了16间标准化圈舍饲养生猪,已经出栏35头肥猪,收入18.5万元,现在,还饲养着大大小小生猪70多头。

在种植业上,除了烤烟这个支柱产业外,当地老百姓还有种植“两青”作物的习惯,只是一直以来,该社区的“两青”作物都是群众散种零卖,难以形成产业链,群众的收入也不稳定。自从东安社区党支部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来带动发展该项产业后,重点扶持了施甸县宝和果蔬专业合作社来给群众提供从种植、管理、采摘、储存到贩运等一条龙带动服务,带动161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目前,该社区共种植“两青”作物2500多亩,实现纯收入500多万元。“两青”产业已成为当地除烤烟外的又一大名副其实的特色支柱产业。

东安社区“扶贫互助社”运作5年以来,群众参与入社122户,交收入社费24400元,共办理250笔借款业务,2019年社区经济总收入280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307元,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苏正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