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服务为“小店经济”提供更多动力

2020年07月03日11: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来,“小店经济”逐渐成为提升城市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回暖的一个新引擎。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国家“六保”“六稳”大局,将“税收宣传地摊”摆进街头巷尾,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小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税动力”。

红河州弥勒市某饭店已有64年历史,是弥勒有名的特色“老字号”,更是弥勒人记忆中的“老味道”。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前期,饭店也遭遇发展困境。

饭店薛经理介绍,疫情暴发的那段时间,饭店只能依靠外卖维持运营,店里人少,送餐人手不够,申领发票也成大问题。好在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送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上门,及时辅导饭店财务人员通过网络申领发票。通过宣传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经测算,仅提供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这一项,饭店上半年就可实现增值税减免近5万元。

“有了税收好政策和高效服务的支持,我们对发展好弥勒的‘老字号’更有信心了。”薛经理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服务的支持让饮食老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而对于新开业的小店来说,政策和服务的支持,则让他们多了一些面对困难的勇气。

新登记注册的屏边县某火锅店是一家主打原生态的特色火锅店,也是一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典型企业。据店主龚莉钦介绍,火锅店刚运营上线时,就遭遇了疫情“突袭”,随后,房租、员工工资、网上开票等问题接踵而来。正在这时,当地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主动拨通了他们的电话,告知她已将“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等税费优惠政策”发送到她的邮箱,并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她进行政策申报辅导。

针对“小店”营业高峰集中在中午和晚间下班时间的现实特点,当地税务部门积极拓展纳税服务渠道,强化办税咨询服务专线管理,将“走摊串铺”与“云端辅导”相结合,与纳税人“屏对屏”全天候、全方位在线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面对面”“一对一”为纳税人送去税费红利,提高政策辅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从开业至今,税收人员忙前忙后,并在线上线下为我们开展了多次专题辅导,简直比我自己还用心。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也有了更多面对困难的勇气。”龚莉钦说。(王 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