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果”然“富”民

2020年07月03日17: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芒果长势正好,果农笑了。(供图)
芒果长势正好,果农笑了。(供图)

在保山市龙陵县碧寨乡,只见山头一株株高大的核桃树上青果累累,山腰一排排整齐的火龙果长势正好,山脚一片片茂盛的芒果和西番莲缀满枝头,一派丰收在望、生机勃勃的景象。

碧寨乡位于怒江峡谷西岸,立体气候明显,土地肥沃。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碧寨乡就科学地依托当地山水,结合“生态立乡”战略,该乡通过采取优化结构、发展林果、修复生态等方式,着力打造“产业+旅游+生态”的“花果碧寨·怒江驿站”百里经济林果生态走廊带,有效助力当地百姓走上一条致富路。

西番莲远销全国各地

这几天,位于碧寨乡山脚的龙陵县某公司的西番莲种植基地上,工人们有的正在厂房里忙着分拣果子,又有6吨不同等级的西番莲将发往全国各地,有的正在果园里忙着除草、修枝、理蔓、摘果,大家高兴地忙碌着。

该公司是碧寨乡引进的龙陵本土企业,主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产品+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等形式经营。据公司总经理许三鹏介绍,该公司向当地80户农户租赁土地700亩,并签订了15年的合同,地租每年定期结算给老百姓,主要发展西番莲、牛油果和木瓜。除了流转土地,基地建设以来,使用固定工38人,均为当地老百姓,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郭竹兰是固定工中的一员,在基地的务工时间已达一年多。当天,她正和其他工人在果园里忙碌着。“我们来这里活务也不重,剪枝、理苗、摘果。我们也喜欢在这里工作,供吃供住,工资一个月有两千多出头。”郭竹兰一边麻利地剪着枝条,一边高兴地说道,“离家也不远,有事也方便回去。”

除了种好水果外,种植基地吸引了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仅2019年国庆节期间的试销售,依靠旅游观光采摘和向外销售的西番莲达20多吨,销售额达12万元。西番莲现在正式进入挂果期,计划销售200吨左右,预计可实现收入100多万元。

火龙果基地担起示范作用

在碧寨乡,用土地流转方式建成的水果基地还有位于半山腰的沪滇合作项目火龙果示范种植基地。流转之前,这些土地主要栽种传统农作,百姓种植过程不仅很辛苦,而且收成还高。流转之后,基地全力种植火龙果,于2019年8月完成了第一批46亩的果苗种植,今年6月种植面积达到210亩,预计2020年11月底前种植规模达到280亩。流转的土地,涉及农户52户,并且一次性付清了5年的土地租赁费7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租金达113675元。长期使用固定工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

火龙果基地建设以来,紧扣“示范”二字,精选品种,采用现代单排密植的方式来提高产量和质量。基地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相关技术培训机构到基地指导种植工作。同时在长期使用的当地固定工中,选派3名员工到外面学习火龙果种植的相关知识,着力培养技术骨干,再传授给其他工人。

“第一批栽种的46亩火龙果,预计在今年12月中旬左右开始挂果。目前基地工人主要剪除多余枝条,挂果枝条未到成熟期的即使有花有果也要毫不含糊地全部摘除。”基地负责人张毅表示,“基地现在主要是大力提高技术方面的积累,让基地发挥示范作用,给农户瞧着实处,从而带动农户种植,日后也能在火龙果种植上有一定的收益。”

沿江芒果经济带初见成效

在引进西番莲、牛油果、木瓜、坚果、火龙果发展的同时,碧寨乡还持续发展好传统产业——芒果。碧寨乡把建设沿江芒果经济带与农业开发、结构调整、扶贫开发、科技推广等项目资金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乡级财政每年都要安排芒果产业建设的专项资金,采取奖励和优先安排贷款的办法,并积极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芒果抚育知识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会30场,培训种植户1000余人次,不断提高了农户种植管理芒果的技术水平。此外,还成立了合作社,用芒果种植大户来带动其他果农发展。

果农彭天顺是土生土长的碧寨人,多年来一直栽种芒果,头脑灵活的他适时调整芒果品种,精心加强管理,目前上百亩的芒果丰收在望。“这两年新城这边的芒果还是可以,我们又引进了新城这边的技术和芒果,我现在有140多亩的芒果即将可以采摘。”除了芒果,彭天顺还有着自己的打算:“热区条件好,反季蔬菜、坚果等我也一样栽着一些,收入还不错。最近我又流转得近800亩土地准备种植香蕉,地块整理已经完成并准备试种,如果成功了就带着大家一起共同发展。”

几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赖云庄一直持观望的态度,对于种不种芒果犹豫不决。后来看着彭天顺等果农发展的势头不错,进一步坚定了发展芒果的信心,于是也跟着栽种了18亩,2019年已经开始挂果一部分,今年的长势也不错。

目前,沿江金芒果带建设已初见成效,全乡芒果种植规模达到7317亩,其中已挂果4232亩;共涉及170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27户,按亩产6000元计算,进入盛果期后将带动户均增收约2.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寨乡的“林果经”与“致富经”念出了地域特色,传统核桃和芒果稳健发展,西番莲、火龙果、坚果、牛油果等各种林果陆续在碧寨“安家落户”, “花果碧寨”的精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徐静、侯云鹏、熊大孝、邓新强)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