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人才助推长水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1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日,长水教育集团通过专项人才举措“鲤鱼计划”又一次引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C9高校以及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院校的硕士、博士毕业人才。此举将全面提升集团各校区的育人水平和办学质量,推动集团和学校实现内涵式、优质化、高质量发展。

十五年立德树人,十五年弦歌不辍。长水教育集团始终将人才建设摆在第一位,持续推动建设在全国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一流人才队伍。

供图

从2020年初至目前,长水教育集团通过人才专项“鲤鱼计划”,共引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C9联盟等名校硕士、博士30名,双一流A类大学毕业生65名,新聘一线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24名,研究生学历占比超过40%。近期,长水教育集团将新一批优秀人才分配到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玉溪、文山、西双版纳以及长水外国语中学等校区校长助理、学科教师等一线管理及教育教学岗位、部分中层副职岗位等,并作为长水教育集团未来教育事业的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长水教育集团是全国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教育集团之一。自2005年创立以来,长水教育集团及各校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优质、追求卓越、和谐发展”办学方针和“学生向往、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社会认可”四个维度办学目标,深入践行“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使命,依托自身创建的“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学区化协同”新机制,持续推动中学教育的内涵式、优质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于学生成人成才,激发了集团化办学的新活力,丰富了集团化办学的新内涵,重塑了集团化办学的新格局。

供图

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梯队建设实践中,长水教育集团采用多维度的举措加以保障。

深入实施“三名”工程。长水教育集团着眼集团教育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立足云南“名长”“名师”相对不足的实际,放眼国内外,坚持“只做增量,不减存量”的人才引进原则和思路,每年不断增加预算投入,下达人才建设指标任务,面向国内外高起点吸纳人才,高标准引进人才。目前,集团拥有教职员工2500余人,其中有一流拔尖人才近200名、一流教育管理型人才500余名、一流青年教师1600余名。

开展多维度的培养。长水教育集团每年通过卓越校长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青年教师培训班等不同形式的培训以及“长水讲坛”“职工座谈会”等平台和载体,不断提高管理干部、校长、教师依法办学、以德治校的能力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不间断地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和专业素养,引领全体教职员工更新教育理念,增强专业化水平和教育服务的能力。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组织各类培训近30期(次)。

供图

“双论坛”传播教育先进理念。长水教育集团每年牵头举办中国西部(昆明)基础教育论坛、河北衡水中学云南分校校长德育论坛,长水教育集团北京总部邀请教育部、清华大学等教育专家、名家,清华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十一学校、河北衡水中学等名校教育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名师团进行讲学,面向集团各校区教师乃至西部教育同仁,辐射先进的办学理念,传递立德树人、“新高考+育人方式”“新课改+核心素养”等新方法、新思路。

旗帜鲜明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长水教育集团每年以教师节为重要节点,该集团领导分批次深入校区一线慰问教师,每年选树一大批先进典型,表彰一大批一线优秀教师、杰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先进集体,通过多个批次的先进典型的树立,引领集团全体教职工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全方位建设“两支队伍”。长水教育集团通过完善内培外引、文化认同、氛围营造、制度保障等重要措施,逐步建立起了有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忠诚可靠、为师为范、德才兼备、懂战略会战术的中青年校长队伍和后备队伍;打造出了一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结构合理、激情四射的“四有”卓越教师(导师)团队。(柏成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