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嫁接”新优势“长”出新动能

2020年06月30日11: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走过了春的旎旖,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李家屋场村的300余亩猕猴桃迎来了夏的蓬勃,株株果苗你超我赶,各自抖擞激荡着生机与活力。

“2018年,公司从四川引来了适合本地种植条件的猕猴桃,流转了340亩土地,建起了种植示范园。”富源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建明谈到产业发展时说。

来自四川广元的向建明,2015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到后所镇阿依诺村种植了200亩金银花和30亩白芨,由于2016年的一场冰雹灾害,金银花绝收让他亏损了100多万元,依靠扩大白芨种植面积的两年间,依然无法补回亏损。

2018年,后所镇组织镇内企业协商,征集产业扶贫建议,鼓励镇内企业与镇扶贫开发公司外出考察,引进有发展潜力、带动力强的项目到本地发展,新项目采取“镇扶贫公司+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降低企业独自运营的市场风险。作为云南某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股东的向建明主动与总公司对接,借助公司与全国农业企业的联通渠道,2018年后所镇成功从甘肃、四川等地引进了花椒和猕猴桃种植项目,并与相关企业签订了订购协议。

2018年5月,由该镇扶贫开发公司和企业共同投资960万元的1300亩花椒种植项目落户岩上村,由沪滇协作扶贫资金和企业共同投资400万元的340亩猕猴桃试种项目落户迤后所村。

供图

花椒基地在不断提升管养水平的基础上,2019年建起了育苗基地,已经育出的花椒小苗可带动全镇农户再种植1300亩。

为了实现土地资源有效利用,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在果树下套种了近200亩白芨,实现一亩地两份收益。同时已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种植猕猴桃700余亩。

据该镇扶贫办负责人王维介绍,自从基地建起来后,当地140户农户通过租地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1228户建档立卡户通过产业分红每年户均增收1400元,两年来为当地提供务工机会4.2万余人次。

“村里20多户人家农闲时都在基地打工,一年下来,最少的也能增收1万多元。”常年在花椒基地务工的水银厂村民陈粉存算了算一年的务工账。

供图

“我家租了5亩地给基地,每年有3000元,平时又在基地打工,每月最少也有1000元,基地每年还发放1000元的分红,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有了基地,过上好日子的李家屋场村建档立卡户肖春梅打心底高兴。

据向建明介绍,依托总公司在怒江州兰坪县50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厂,计划投资500万元在后所镇建设80亩的标准化金银花和猕猴桃育苗基地。到猕猴桃进入盛产期后,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一条水果筛选生产线,与镇冷链物流企业合作,把富源猕猴桃、软籽石榴、黄桃等特色水果推向全国各地。

随着全县花椒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适时引进烘烤设备,建设深加工生产线,实现从卖原材料到卖加工产品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让种植企业和农户最大程度受益。

同时,结合全县森林覆盖率高,夏季野生菌品质好、产量高的实际,计划投资60万元建设野生菌深加工厂,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品,带动更多农户创收增收。

正是有了像向建明这些外来致富带头人把优势资源嫁接到本地,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该县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脱贫目标,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富源县徐徐展开。(郭燚 邓成斌 秦洪卫 高灿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