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家企业的帮扶下,50万群众喝上清洁水

2020年06月29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可容纳100立方的蓄水池和净水器。(供图)
可容纳100立方的蓄水池和净水器。(供图)

短短4年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工作中,在中国船舶集团及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云南省丘北县累计投入1.88亿元,实施集中式供水工程187件,新建小水窖4578口,打井2060口。农村饮用水消毒已全面完成,全县50万各族群众饮上安全卫生放心保障水。

“党和政府真伟大,饮水工程进农家,中国船舶来扶贫,壮族村民乐哈哈。”这是丘北县双龙营镇戈寒村上坝腊村小组长赵正规编唱的一句顺口溜。

双龙营镇戈寒村民委全村辖14个自然村17个村小组,有常驻人口1156户57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1325人,地处槽区和半山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和槽区。

过去,部分村民靠山涧引水解决生活用水,另一部分靠自建水窖和水井来解决生活用水困难,片区引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十分滞后,且未配套净水消毒设施,群众生活饮用水七零八乱,加上供水设施由于年久失修,水管漏损严重,每年2至5月份枯水季节,不同程度地存在季节性缺水,水量水质难以保证等情况,严重影响片区群众正常生活。

为全面解决该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让群众腾出更多时间来发展产业经济,经县乡村干部多方寻找水源,最终在距村委会2.5公里的地方找到一处水源,两股泉水从山间流出,水量水质均能满足群众需求。

2019年11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关健时期,在全村群众的迫切要求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船舶的支持下,双龙营镇戈寒片区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被列为中国船舶定点扶贫丘北县“51236”扶贫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于2020年1月开工建设,在村委会及各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项目克服了上山无路、水源点远离村寨等重重困难,项目于2020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243.13万元。

项目建成后,惠及戈寒村委会10个自然村665户316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1户892人,极大提升了项目片区群众的饮水质量,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戈寒村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打通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喝上了健康水。 (张德华、王万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