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海口派出所:“四个一”护辖区平安

2020年06月16日18: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因地处滇池出海口而得名,辖区面积174.33平方公里,辖区面积大、治安要素复杂、距离主城区远是海口派出所落实改革面临的三大难题。

2018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海口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紧紧围绕“三升一降”目标,创造了一条符合辖区实际的巡特一体化工作方法,实现了见警率、管控率、抓获率提升和发案率下降的效果,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打造高效运转的勤务指挥室

海口派出所指挥室实行“值班接警、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视频巡查、应急值守”五位一体运作模式,明确了勤务指挥的工作职责。情指一体科学用警。一方面,勤务指挥室2名负责视频巡查与警情研判的警力,每日研判发案规律;另一方面,派出所组建5人摩托车巡逻队,由勤务指挥室根据警情安排巡逻区域和时间段,实现高效指挥、精准指导。

打造一张街面警民防控网

海口派出所针对辖区面积大、治安要素复杂、距离主城区远的实际困难,结合实际,积极调动民力,着力破解警力不足难题。

先后在辖区建成5个警务室,下沉警力到警务室工作,实现治安复杂区域见警灯、见警察。依托5个警务室,实施网格化管理,以警务室为中心,组织开展巡逻防范工作,遇到警情及时开展前期处置,有效解决了派出所辖区大、出警距离远、速度慢的难题。

加强与辖区企业单位协作,建立警民互助勤务和联合巡逻机制,确保派出所需要增援时可以就近调动企业保卫力量。同时,对高发案区域开展联合巡逻。通过警民共建,辖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件较历史高位下降超80%,辖区治安形势大幅好转。

供图

打造一张精准打防监控网

海口派出所将视频监控建设和运用作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动辖区单位、群众参与建设视频监控探头5300余路,实现辖区主要道路、公共场所、重要部位“全覆盖”。

2016年8月3日,海口派出所成为昆明市首家主动向新闻媒体和辖区群众承诺“两抢必破”的公安派出所。自承诺至今,派出所共接报“两抢”警情5起,案件全部告破,警情体量较历史高位时期降幅超90%。

打造一张校园多层防护网

海口派出所辖区有2所万人以上的职业技术类学校,校园安全始终是治安防范的重点。

派出所加强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重点部位全覆盖。民警定期进校园对典型案事件开展法律宣讲,创建校园调解室,对校内矛盾就地及时化解。每逢赶集日,派出所民警便带领学生代表开展治安巡逻,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治安防范。2019年至今,涉校重伤、扒窃警情“零接报”,实现了校园秩序和社会秩序同步好转。

海口派出所将不断总结固化经验,以改革引领警务实战,积极探索更好的经验,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隐患,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着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助推平安西山建设。(李倩、肖金芳)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