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阳:凝心聚力拔穷根 幸福生活有盼头

2020年06月12日17:5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拔穷根 幸福生活有盼头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瓦渡乡打坪村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帮带作用和农村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消除精神贫困,充分展现了自立自强、争先致富的精神风貌。

  瓦渡乡打坪村位于风景秀美的东山森林公园背坡,距城区30 公里,距乡政府12公里。全村有9个自然村 17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60 亩,农户 674 户29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6 户1842人,初始贫困发生率63%,是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最高的贫困村。

  定点帮扶“开足马力”

  村“两委”抢抓发展机遇,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明确“党建引领促脱贫,凝心聚力拔穷根”的发展思路,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做到工作有目标,群众得实惠。

  打坪村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发展“两叶一果一畜牧”产业,促进农民经济增收。通过党组织的带领,打坪村发展了烤烟和蚕桑两片“金叶子”产业,2019年实现产值约755万元。核桃“一果”,现有8000亩泡核桃,实现产值约160万元。发展畜牧养殖,2019年实现产值850余万元,生猪出栏数约2500头,肉牛出栏数量约450头,羊出栏数量约150只。“两叶一果一畜牧”已成为打坪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实现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同时,以“党建+精准扶贫+农业”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运行管理。以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打坪村兴坪养殖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技术培训”运作模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让农户在养殖上少走弯路,减少贫困户产业发展成本。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打坪村“两委”大力打造松子树组污水处理示范点,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各小组实际,整合各类资源,深化管理工作细节。以党员和村民代表为骨干,成立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小组,在区委政研室的支持下,购买50个垃圾桶,在道路沿线及农户聚集处放置,成为打坪村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在村“两委”的带领和发动下,以多样的活动形式为载体,推进“党员牵手群众,共建美丽打坪”活动的开展,助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党员会、户长会、“大喇叭”等形式,对党员和群众进行环保知识宣传,提高保护环境意识。开展清扫家周边环境活动,党员带头,培养群众成为家庭的保洁员,村组的宣传员,公共场所的监督员。开展卫生活动时,给群众发放垃圾袋,党员带头带动群众拾捡路边的垃圾,铲掉路边的杂草,通过活动的开展村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对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内涵”

  打坪村通过树立榜样、打造典型、激励先进,用榜样的力量和先进的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在打坪村落地开花。

  村“两委”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巩固好文明村创建成果,推进文明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传承发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组建松子树、河东河西、岩子脚3支妇女组队伍,每晚组织群众集中在活动场所跳广场舞,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每周进行一次公共卫生大扫除,改善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培养广大群众的感恩意识,全面推进精神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友爱、和睦共处的良好氛围。强化党员管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党风带动良好民风。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厚养薄葬、带头整治庭院、带头健康生活、带头文明交通、带头殡葬改革,带头文明祭扫。

  打坪村发挥群众力量,实现村民共建共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力量,找准问题和瓶颈,告别“用水难”,修出群众“幸福路”,建成“文化场”,使基层民主自治得到了有效发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责任意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专题”党员日,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并邀请老党员讲党课,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投身公益事业,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社会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的促进者,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以“人民调解网格”为抓手,把党的建设阵地从党内拓展到党外,实行党小组模式,每个党小组配备一名党员参与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以党内资源带动社会资源整合,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

  打坪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改善生产生活水平。整合各类项目,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目前,全村共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79户,其中:CD级修缮加固128户,D级拆除重建51户,均已全部完工通过验收,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保证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对象52户236人,已全部搬迁入住。乡到村15.6公里道路已硬化且危险路段有防护措施,17个村民小组的村组道路硬化共计13.08公里。共建村组活动场所5个。实施人饮工程5个,架设管道32.72公里,建成小水窖661个。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个,面积180平方米。电网升级改造已完成,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全村生活用电到户、380伏动力电到自然村。实施了安置点亮化工程,安装了29盏路灯。

  同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扶贫同扶智相结合。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强化政策落实,确保民生福利。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全村674户2935人符合条件人员100%参保,406户贫困户1842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做好防贫保险宣传购买,降低返贫风险,筑牢防贫保障。实施精准施保,应保尽保,共有低保77户307人,特困供养10户27人,落实好政策兜底,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共同步入美好新生活。(孟苏云 杨翠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