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

——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陈丽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2020年06月04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在素有“全国魔芋种植基地县”和“中国魔芋第一镇”之称的云南省富源县富村镇,有这样一个人,她虽身为女性,却勇敢果断、胆识过人;虽只有中专文凭,却胸怀梦想、志比天高。多年来,她不倚不靠、自立自强,经过不屈不挠的奋勇拼搏,最终实现勤劳致富的梦想,成为一名魔芋产业界的“仙子”,成为一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也成为一名为人民代言发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县人大代表,她就是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富源县富村镇某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丽艳。

怀揣梦想,巾帼建功誉“魔仙”

1996年,18岁的陈丽艳中专毕业就进了一家魔芋加工厂打工。不怕吃苦、勤奋好学的她,在每个岗位上都“摸爬打滚”过,对每个岗位的工作流程都熟记于心。三年后,不甘平凡的她毅然踏上了他乡务工之路。通过与外界的接触和在工作上的锻炼,她的人生和思想像是打开了新世界一样,也为她的人生积淀了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阅历。2011年,她看准了老家富村镇魔芋行业的机遇,果断辞工回家,做起了魔芋的小生意。

在克服了创业期间的无数困难之后,陈丽艳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让魔芋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从一开始只是一个人的魔芋小摊,到2011年成立魔芋专业合作社;2012年底,合作社销售额达4000万元,一跃成为富村镇的魔芋营销大户和农村魔芋营销经纪人;2013年、2018年,陈丽艳先后对公司进行扩建,建成占地面积26亩、拥有12条魔芋深加工生产线的厂房,并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魔芋种植、加工、销售、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同时她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2013年当选为富源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和富村镇第三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同年12月被富源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富源县科技致富女能手”。

供图

心怀感恩,福泽桑梓展“魔法”

陈丽艳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自小与周边的邻里乡亲相处都很融洽,对农村和农民有很深的感情。“在我的记忆中,很多邻居和乡亲对我都很好。让我印象最深刻、最感动的事情是发生在2014年。当年,受全国魔芋市场行情不好的影响,我没有足够的钱去收购魔芋。就在那个时候,一些魔芋种植大户、老百姓主动把总价值两三百万的魔芋无偿赊欠给我,让我顺利地渡过了难关。”

当年,除了群众的信任与帮助,富村镇党委政府特意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为陈丽艳的公司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并积极帮助她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最后,在富村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其公司争取到了无息贷款。后来,为了让企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富村镇党委政府多次引导、帮助陈丽艳出外考察招商,积极组织她参加全国有关魔芋的学术研讨会。通过多次的学习,陈丽艳在产业发展中把知识化为生产力,公司规模越办越大。企业发展壮大后,陈丽艳初心不改,时刻关心家乡和群众的发展,多年来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教育方面,捐赠教育基金5万,每年儿童节和教师节都向富村境内各小学捐款,累计捐款30万余元;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捐赠9万余元物资;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捐款6万余元,用于购买垃圾箱······

情系乡亲,脱贫致富施“魔力”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怀着感恩的心,陈丽艳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将公司、合作社、贫困群众捆绑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帮助群众自主发展、流转土地、到公司务工和资金入股四种模式,成功帮助周边部分群众脱贫致富。

为此,陈丽艳感到十分高兴,但是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和止步,尤其是在当选为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之后,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利用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和发展魔芋产业的优势,尽量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初,富源县决定在中安街道寨子口村委会浒子村新实施首个千亩魔芋集中连片种植,这个项目一共包含2600亩土地,覆盖浒子村建档立卡52户237人。如果项目成功实施,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5000余亩魔芋种植,同时带动22个村集体软弱涣散党组织稳定增收。”富源县扶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通过对多家公司的考核和评估,陈丽艳的公司以明显的综合优势成功获得该项目。陈丽艳决定:“要通过这个项目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否则对不起党委政府对我的信任,对不起人民群众对我的信赖,对不起我‘为人民服务’的县人大代表这个光荣身份!”5月底,计划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魔芋基地种植任务基本结束。预计到2021年采挖时,基地平均亩产可以达到3吨左右,产值将达到4000万元以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及周边群众除了能把自己种的魔芋出售给公司,闲时还能到基地来打零工。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日结工资,在家门口打工就可以增加两万到三万元的年收入。现在每天在基地里务工的人员平均在300人左右,基地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增收基地。”一名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未来,我会继续从事魔芋行业,努力把我们富村魔芋、富源魔芋做大做强,也将继续尽量吸纳周边群众到公司就业,让愿干、会干的乡亲们通过种植魔芋,一起勤劳致富,一起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望着基地那一望无际的红土地,陈丽艳信心满满。(凌春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