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微改造提升创文硬实力

2020年06月03日17:3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微改造提升创文硬实力

王旗营小区改造提升21个庭院。记者王俊星摄

“以前这里楼道灯不亮、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看着别人居住的漂亮小区,心里总不是滋味。” 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王旗营社区王旗营小区万昌里庭院的居民王桔英说起曾经的居住环境直摇头。如今,随着昆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进,王旗营社区的环境脱胎换骨。近年来,盘龙区因地制宜、创新施策,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举措,让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身宜居小区,让辖区群众真正得到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和获得感;通过实施“民生小实事”项目,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创文的“硬实力”。

投1100万元改造提升21个庭院

王旗营小区建成于1993年,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居住3948户11000多人。“开展微改造前,王旗营小区存在规划落后市容差、人口多元群体杂、交通不畅出行难、物管缺位秩序乱、公共设施不配套等诸多问题。”王旗营社区居委会主任王锦云介绍,作为昆明城市中心的老旧小区,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2018年,王旗营社区全面启动城市微改造工作,投入1100万元对小区内21个庭院进行改造提升,为老旧小区量身定做了“微改造”方案,探索出一条提升社区社会治理能力的路子: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居民充分民主自治为核心、以集成服务为抓手,开展了环境建设、平安建设和服务建设,激发出城市社区治理新动能,形成共商共治共享睦邻家园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提升、小区和谐度提升的“四提升”效果。

旧楼穿上新衣,路面干净平整,绿化整洁有序,环境卫生状况改善,实现了“路平、水通、灯亮、绿美”……“现在,路面平坦了,花坛里栽种了花草,小区还有固定的晾晒区域和健身器械,生活在如此好的环境里,居民脸上都是灿烂的微笑!”王桔英笑呵呵地说。

除了开展微改造,王旗营社区还在新搬迁的工作地点建设“一个睦邻家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个王旗营睦邻家园微信公众号、一套民主议事机制”,构建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服务便利、民主参与的共商共治共享服务体系,通过社会组织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针对中老年、青少年、特殊群体等分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小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得到了提升。

“民生小实事”为民办实事

“民生小实事”是盘龙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攻坚阶段,紧扣创文为民利民惠民这一根本宗旨,在全省首推的群众“点单”、政府社会助力项目。

盘龙区拓东街道依托“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在各网格员的宣传发动下,经居民群众自发提议、商议,社区自评、街道复核,选出第一批4个成熟的、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民生小实事”,包括东风巷14号睦邻驿站建设、明通巷47号厕所改造、临江里48号大门换新以及白塔路201号公共空间打造,项目所处院坝均建于20世纪70至90年代,且均为工程实物类。

“这里原来是一个临时帐篷搭建的歇脚亭,不但漏风漏雨,还影响美观,当时我们正好缺一个供居民娱乐、看书、议事的地方。”作为“民生小实事”——东风巷14号睦邻驿站建设项目的发起人,居民李迎新介绍,通过居民自筹一部分、社区和街道支持一部分,只用了20多天的时间,睦邻驿站就建成了。

“‘民生小实事’项目,就是充分发动居民群众的力量,提出和实施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改善小区的人居环境。” 拓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福州介绍,“民生小实事”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组织发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居民通过参加“民生小实事”多渠道感受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协商自治理念,市民道德素质显著提升,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厚植于心,对创建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有了真切体会,全民参与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形成创文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民生小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拓东街道还探索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形成《拓东街道民生小实事工作手册》,共涉及23个配套制度和公示公告调查表等,各项文件围绕民生小实事主旨及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启发,对公示的关键节点、居民议事规则、议事会主持技巧加以提示,增进各个项目小组与楼院居民之间的信任,形成居民议事的良性生态。目前,拓东街道辖区内已聘用社会治理顾问4人,引入社会组织2家,形成第二批小实事雏形12个,组建小实事居民宣讲队1支,“热火朝天”的居民自治局面正逐步形成。 (记者王姗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