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再升级

2020年06月01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4个问题整改,并进一步升级保护措施,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监管。

制定出台《普洱市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按照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空间管控,分区施策;强化责任,多方联动的原则,以不达标水源水质改善、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水源地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确保地市级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水质标准。

大力开展水质提升治理。针对水源水质改善,分析识别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问题,分类采取清淤、截污、引水等综合措施开展治理。

强化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区交通穿越活动的管理,设置跨越或与水体并行的路桥两侧建设防撞栏、路面桥面径流收集系统等事故应急防护工程设施。

加强水源地环境监管执法。以采石挖砂、畜禽养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威胁水源地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水源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建设。构建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网络,加强备用水源的水质监测和监控,着力提升水源地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市级饮用水水源每月监测一次,县级“千吨万人”以上的其他饮用水水源每季度监测一次,有效防范和化解水源地的环境风险隐患。(罗红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