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美丽洞上别有洞天产业兴

2020年05月3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初夏时节,距离云南富源县城约半小时车程的胜境街道洞上社区,一排排新式小洋房紧依着洞上水库而建,远处望去,一幅山水田园画尽收眼底,格外美丽。

感慨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几年前那个贫弱的洞上村,在扶贫产业的带动下,已经脱胎换骨,宛如新生。

“社区人多地少,传统的小农产业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要增收,只能发挥好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向产业化、集约化转变,向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要效益。”说起产业发展时社区第一书记李全旺说。

为了提高社区产业组织化程度,增强产业带动力,2016年社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全村范围内带动农户发展辣椒种植500余亩,101户建档立卡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盈利后获得分红。当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240万元,净增收30万元。101户建档立卡户不仅有了分红,平时还能在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务工,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跟着发展辣椒种植的32户村民户均增收6500元以上。

供图

“前些年大家都有种植辣椒,但考虑到市场价格变化和技术问题,不敢像现在这样大规模地种。”今年种了15亩辣椒的大洞村民张兴为说。

该社区在动员农户种植辣椒时,为了打消农户的种植顾虑,就已经与四川、湖南等地的收购商签订了收购协议,同时积极对接本地蔬菜批发商,打好“外通内联”先手牌,尽可能掌握优质的市场资源,最大程度降低市场波动对合作社和农户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对于缺乏技术的农户,合作社技术员从育苗、移栽、施肥、采摘等各个环节,提供全程的上门服务,手把手教会农户。

从技术到市场农户都有了保障,像张兴为一样已经尝到种植甜头的大户有30多家。

“看着村里有人跟着合作社种植辣椒赚了大钱,去年租地也种了28亩,净收入5万多元,今年30亩辣椒已经全部移栽,估计能有更好的收入。”

据了解,随着种植辣椒的农户越来越多,今年全村已经移栽的面积已经超过了800亩。

供图

“通过种植辣椒,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到增收,有了积累,大家就想着继续寻找新路子,扩宽增收渠道。”谈及今年的产业规划,该社区总支书记张小伍说道。

2019年,该社区在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引进了人参果试种项目,当年亩产达到了2吨,有了很好的种植效果。今年年初,社区与人参果收购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按照均价4元每公斤到社区进行收购。

4月初,社区合作社在村里流转了400亩土地用来发展人参果种植产业,目前已经全部移栽且长势良好。

据张小伍介绍,只要管养得好,今年的人参果项目估计可以实现500万元左右的产值,到明年就能在全村进行大面积推广,带动更多农户发展人参果种植。

由于人参果产量高、市场好,胜境街道年初组织镇村干部到洞上观摩学习,并将人参果项目确定为街道新的扶贫项目,派出干部与企业商定合作协议。目前,已在全街道推广种植1000亩。

几年来,在社区带着群众发展产业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群众主动走出村寨,对接市场,依靠自身发展实现增收。

在岔河村前的坝地里,村民石琼波和刘小刚种植的80亩小荚豌豆从月初开始已经全面上市。

“从去年开始村里就有人通过种植小荚豌豆赚钱,今年他们就跟着种,按照目前的长势和产量,估计他们能有好的收益。”据社区干部介绍。

除了辣椒、人参果、豌豆产业,社区结合近几年魔芋市场走俏的实际,鼓励引导农户种植魔芋1000余亩。

结合社区离县城和沪昆高速近,洞上水库沿岸风景秀美的实际,引导村民发展休闲农家乐,既扩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也为下步社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郭燚 吴振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