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助力云南广南啃下脱贫"硬骨头"

2020年05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目前,云南贫困县仅剩9个未脱贫摘帽,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云南省发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为助力尚未脱贫摘帽的文山州广南县顺利脱贫,近来,中国银行文山州分行(简称中行文山分行)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数据显示,在广南县,中国银行投放贷款8千万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2千万元,支持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2015年,中行文山分行挂钩帮扶广南县坝美镇堂上村委会以来,每年派出60余人次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向挂钩扶贫点投入资金及物资约3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就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堂上村委会位于坝美镇北部,下辖16个村小组,共有农户1666户共7497人,耕地面积4719亩,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是务工及种植业收入。

为帮助农户改善住房条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中行文山分行和当地村委会一道,派驻工作队员和挂包人开展了大量的统计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帮助村民申请政府补助危房改造资金,五年来累计帮助113户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资金247.64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45万元,解决9户农户生产资金需求,完成新建住房13325平米,硬化村内道路11082平米,硬化庭院1680平米。

2017年,中行文山分行投入1万元帮助堂上村委会项洞村小组建设活动室,不仅让村民在农闲之余有了休闲活动场所,这里还成为项洞村党员活动场所。对安全性已有保障的住房,中国银行竭尽所能帮助改善居住环境,于2019年投入2.64万元,帮助修建卫生间、厨房、整治房前屋后环境“脏乱差”、清理乱拉乱接电线解决用电安全隐患等,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2018年,堂上村委会柑橘种植产业正式落地,中国银行捐赠资金10万元,扶持农户种植柑橘85亩,产业扶贫惠及17户,覆盖人口58人;2020年,为解决柑橘种植周期长,见效慢,需持续投入的问题,再次捐赠5.4万元助力产业持续发展,农户的持续投入来源有了保障。

“感谢中行的帮扶,让我们种上了这么好的果树,明年就会结一部分果子,收入也会有一些,生活会越来越好。”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周林说。

中国银行利用银行业的独特优势,着力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聚焦文山州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入,近年来累计投放公司贷款38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4.36亿元;2015年来累计投放个人贷款2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社会经济发展和金融扶贫工作。(郭 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