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闪耀 乡村宜居

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小白井村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年05月26日17:2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党徽闪耀 乡村宜居

走进生态村庄小白井,人工湿地映入眼帘:水白菜长势正好,美人蕉开得娇艳。与人工湿地相映衬的是绿树成荫的公园、干净整洁的道路和宽敞舒适的民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孙井社区小白井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规划引领、依托项目

建设美丽家园

当前,小白井村正紧锣密鼓推进两件事:建一座凉亭;拆除村里的27个猪圈。“这些猪圈并不在拆临拆违的范畴,但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在征得村民同意后,我们还是决定集中拆除。腾出的土地由村民打理成巷道花园。”小白井村民小组组长朱国红说。先期拆除猪圈的人家已经种上了百香果、葡萄、月季等,俨然有了小花园的模样。

位于昆磨高速公路沿线,有119户338人的小白井村从不缺乏关注的目光,两次民房改造和村容村貌改善让小白井成了“生态村”“明星村”。

2006年,小白井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通过合理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庄大变样。“发展规划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规划通过后,要求所有村民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一户一宅,严禁多围乱占。”孙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毅说。此后,村民拆除老旧的土坯房,按规划重新建盖新房。同时,对狭窄的巷道进行拓宽,使其与村庄整体规划一致。2018年,小白井村又开始新一轮民居改造,13户村民统规联建滇中民居。

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小白井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投入800余万元,建成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及篮球场、老年活动室等群众活动场所。积极争取“百千工程”配套项目,推进公共地块美化、绿化、亮化,实现村内道路100%硬化。2012年,小白井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竣工,119户村民的生活污水经人工湿地集中处理后实现循环利用,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填补了玉溪大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空白。

创新模式、形成机制

打造宜居乡村

党员朱丽娟在小白井村重点履行两项义务:一是负责50多平方米绿化带的修剪、管护;二是对所居片区联保户进行管理并提供服务。小白井村党支部有16名党员,按照“十户联保”的全新管理模式,由村里年初与各家各户签订责任书,支部党员每人负责10至13户村民的治安消防、矛盾化解、环境卫生、美丽家园建设等工作,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对党员进行一次评比打分。对群众来说,责任书涉及新农村建设、家风建设、维护公建设施、爱护环境卫生等内容,以百分制进行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自评、半年一次互评、年终综合评审,年度考核得满分的群众,按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考核结果张榜公布,群众的责任感、荣誉感明显增强。“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融洽了党群关系,严格了党员管理,又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我联系的群众都能广泛参与到村庄的发展建设中,大家对这种模式都非常认可。”朱丽娟说。

76岁的朱开金夫妇负责小白井村的日常保洁,得益于“十户联保”管理模式形成的长效机制,一日两次的保洁工作显得相对轻松。“现在大家环保意识强了,乱扔垃圾的少了,家家户户门口都很干净,公共区域也有党员负责管理,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打扫公厕、清扫垃圾。”朱开金说。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小白井村始终坚持党建带民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党建引领,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形成发展共识。”孙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朱云学说。小白井村积极拓宽集体收益渠道,通过土地出租入股、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等方式增加集体收益。面对公房使用频率较低的现状,小白井村引入办学机构合办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小组及周边幼儿“入园难”问题,这一做法也为集体经济带来年均10万元的收益。

“小白井村党员政治意识强、理论水平高,有很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这是小白井村乡村治理有效的秘诀。”春和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若文颇为感触地说。(李文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