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5月19日16:19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我市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保山市持续加强扶贫产业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产业发展能力,巩固产业扶贫成果,从而提高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能力,实现贫困地区产业持续提质增效。

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66亿元,产业扶贫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0800万户37.3万人,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全市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农户发展产业、与农户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达3631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352个。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0866户373043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00%。

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职责,健全完善配套政策举措,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建4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团队,在4个贫困县组建15个专家组,聘请74名科技人员开展产业扶贫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产业扶贫培训1.4万场(次)、培训人数达70.68万人(次)。

同时,推进建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通过财政投入、金融支持、项目覆盖、招商引资等多途径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全市统筹整合涉农财政资金投入产业扶贫达7.84亿元,占整合涉农资金总量的43.2%。共实施农业生产发展项目627个,重点用于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项目。

保山市以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产业发展的水利、道路和农田设施条件为重点,累计投入水利扶贫资金153.6亿元,建成和在建贫困地区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27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604件,贫困地区农业高效节水灌溉37.15万亩,新增贫困地区有效灌溉面积42万亩。

此外,为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提升产业效益,以发展规模农业、创建优势品牌为重点,规划建设“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全市“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79户11154人发展产业,吸纳523名贫困人口在企业长期就业,实现户均增收7500元。

为满足搬迁群众产业发展需求,保山市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后期扶持资金投入和工作力量,做到产业发展与搬迁安置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结合搬入区发展条件和搬迁户发展能力,在搬迁安置区重点发展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户中,主要依靠产业增收的贫困户达14598户,占搬迁贫困户的74.95%。(董国平 郑 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